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尹蔚民:抓住机遇 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月13日在京召开。联席会议组长、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以人为本,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加强服务,以高层次创新人才为重点,以服务广大留学人员为基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尹蔚民指出,自2003年成立联席会议以来,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由17万人发展到约37万人,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完善了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政策体系;搭建了与海外留学人员的沟通网络和平台;凝聚了一批学术上卓有建树的海外优秀学者,引进了一批海外顶尖人才及团队;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各部门大力宣传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的爱国奉献精神和取得的成就,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创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氛围。

    关于部际联席会议今后工作,尹蔚民强调,一是以高层次留学人才为重点,全力配合中组部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要按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体制、机制的要求,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相关工作。同时在政策制定、经费资助等方面,为各行业、各领域、各地方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是继续完善政策措施,着力加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政策体系建设。要配合中组部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抓紧完善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的特殊办法,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完善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回国创业的政策措施,落实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回国(来华)专家配套政策。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人尽其才的政策体系和用人机制。

    三是积极支持创新创业,着力实施留学人才创业计划。要共同努力,围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着力实施支持留学人才创业计划。研究完善鼓励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园区建设,建立健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或从事高新技术转化需要的投融资机制,重点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和专项活动,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启动资金支持以及信息、创业指导等多方面的服务,支持留学人员跟踪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搭建海内外交流平台,着力实施智力报国计划。要继续加大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工作力度,加强部门合作,与地方共同开展留学人员科技交流示范活动;加强与海外留学人员组织的联系,着力搭建海内外交流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吸引留学人员及留学人员团体通过各种适当形式参与祖国建设。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要以服务广大留学人员为基础,着力构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留学人员实际需要的公共服务平台。要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回国创业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积极配合中组部做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设工作,以服务窗口建设带动面向广大留学人员的服务体系建设,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人事人才服务。

    联席会议副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主持会议,联席会议副组长单位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负责同志和中组部人才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发言。联席会议成员及联络员、与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和群团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徐民强)

 
 
 相关链接
·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达110多家 入园企业逾8000家
· 驻法大使孔泉出席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年度工作会议
· 天津市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和优秀留学人员表彰大会
· 河北:2009年公派出国留学申报即将展开
· 广州打造“人才高地”鼓励留学人员归国创业
· 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