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北京市平谷区农村信息化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9年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率信息化推进司有关同志对北京市平谷区农村无线网络应用和信息化支撑新农村建设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平谷区邱水平区长、魏玉瑞副区长和北京市信息办主任朱炎陪同调研。

    杨学山一行听取了平谷区开展农村信息化工作汇报,到黄松峪乡雕窝村和镇罗营镇玻璃台村实地察看了农村无线网络应用和农村信息服务情况。调研情况表明,平谷区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统筹城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构筑农村信息化支撑体系,围绕农民增收和素质教育推进农村信息服务,取得了显著效果。尤其是平谷区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对无线上网技术和室外上网技术进行改造,实现“光缆到村、无线到户”,农民全年仅需70元钱便可上网,大大节省了费用。同时,平谷区积极整合大学生“村官”与专业信息员资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网络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帮助农民开展经营管理、利用网络增收提供了帮助。从两个考察点情况看,雕窝村推行的低成本上网和农村信息服务,玻璃台村开展的“宽带网入户、民俗户上网”工程均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特色旅游发展。2008年雕窝村共接待游客18万余人,全村户均收入10万余元,比2003年同期翻3番;玻璃台村和同为新农村建设试点的将军关村2008年共接待游客19万余人,收入600多万元。

    杨学山对平谷区农村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平谷区要着眼当前形势,结合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作用。特别是要结合电脑、网络、信息“三下乡”,提升科技示范水平;要依托现有的示范户和农村信息员队伍,形成实用、规范、可操作的农村信息服务方式;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参与农村信息服务的内容建设,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本地特色;同时要考虑农村信息服务的可持续性和建立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征集2009年工业标准申报项目意见
· 2009年首批通过核准备案的农药制剂生产企业名单
· 工业和信息化部:妥善做好小灵通使用频段清频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审议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征集“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