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通报今年安全生产情况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贵州日报

    针对今年年初以来贵州省事故频繁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在全力做好事故抢救和善后工作的同时,迅速查明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立即组织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2月16日,贵州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因近期辖区内发生较大事故,织金、沿河、贞丰、红花岗、榕江、锦屏、凯里、晴隆等8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分别做了检讨发言,贵阳、安顺、黔南、黔东南、黔西南、毕节、铜仁等7个未及时分解下达安全生产目标和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市(州、地)被点名批评。

    今年以来,贵州省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死亡人数上升,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非法违法生产抬头并造成了多起事故。

    1月份,贵州省共发生各类事故315起,死亡203人,同比增加10起、38人,分别上升3.3%和23%。截至2月13日,全省共发生较大以上事故26起。其中,道路交通事故21起,占今年以来较大以上事故的80.6%;烟花爆竹2起,煤矿2起,消防火灾1起。

    1月至今,铜仁地区发生较大以上事故5起,占全年控制考核指标的83.3 %;黔东南州7起,占全年控制考核指标的116.7%。黔南州、黔西南州、毕节地区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均突破了全年控制考核指标进度。六盘水市、安顺市、黔南州、黔东南州、毕节地区、铜仁地区1月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未能实现“双降”。

    非法违法生产现象抬头。沿河自治县和贞丰县各发生一起非法烟花爆竹较大事故,红花岗区一非法采煤窝点发生一起较大瓦斯燃烧事故,均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

    今年以来,事故频繁发生,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和非法违法生产事故连续发生,影响非常恶劣,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在节日期间管理松懈、监管不力;二是一些企业不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落实;三是少数不法分子为追逐暴利,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非法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四是有的执法部门执法不严,致使非法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

    为迅速扭转当前事故频发的势头,贵州省安委会连续下发了《关于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紧急通报》、《关于开展节后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等通报,并召开了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会议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席会议,研究措施,部署工作。目前,贵州省安委会已组织10个督查组深入各地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和“打非”专项督查,力求通过严格有效的督促检查,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堵塞漏洞,杜绝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相关链接
· 贵州召开推进TD-SCDMA建设运营会全面推进3G建设
· 贵州: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 仍为拉动经济首要引擎
· 贵州2009年将解决9.9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 商品丰富 市场兴旺:贵州黄金周消费迎来开门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