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安徽省抗旱保苗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8日   来源:安徽日报

    2月17日下午,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通气会获悉,据最新统计,目前全省已抗旱浇灌2894.8万亩、占受旱面积的99.6%,受旱面积已下降到37万亩,旱情得到缓解;追肥面积2197.2万亩,三类苗已下降到706万亩,小麦苗情转化速度较快;基本实现了“浇一遍水、施十斤肥”的目标,抗旱保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2008年安徽省小麦秋播面积3543.7万亩,比上年扩大23.7万亩。由于持续无雨,旱情严重,致使小麦苗情总体差于往年。全省小麦三类苗最大面积曾达1030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30%,比入冬前上升12.4个百分点。最大点片死苗面积146万亩,占三类苗面积的14%。旱情发生后,受旱地区全力以赴开展浇灌,特别是2月1日后小麦处于返青关键时期,各地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全面开展抗旱保苗攻坚战,浇灌速度明显加快。加上2月8日和2月15日以来降雨的影响,沿淮淮河以南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淮北地区中部旱情也得到初步缓解,小麦苗情转化速度较快。

    目前,淮北地区北部农田虽然都浇了一遍水,但近期仍未降雨,沿淮和淮河以南地区现有蓄水分布不均匀,未来天气变化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春季田管任务还很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打持久战的思想,坚持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科学用水,进一步加强蓄水保水,抓紧发动群众开展沟渠清淤,确保春灌到来时能及时、顺利通水。要继续抓好追肥保产和局部地区抗旱保苗工作,特别是亳州、淮北、宿州市要继续采取应急措施。同时要抓好淮北片机电井建设和江淮、沿淮片灌区的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快引江济巢、淮水北调步伐,及时研究分析耕作技术、耕作方式,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进一步提高抗旱能力,逐步建立抗旱减灾的长效机制。(通讯员 王春夏 记者 聂建春)

 
 
 相关链接
· 安徽:坚持抗旱保苗不松劲 坚定信心夺取夏粮丰收
· 安徽2009年对农民发放补贴超过50亿元
· 安徽:科学合理调度水源 全力以赴抗旱保苗救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