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强化价格监管 商场购物赠券涉嫌"消费陷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

    2月17日,江苏省价格监管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称,江苏今年将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对不正当价格行为、涉农价费、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乱收费、教育领域“边免费,边乱收费”行为、药品乱加价等行为分别予以严格监管。物价部门还首次指出,一环套一环的商场购物赠券,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

    江苏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同于一般的不执行政府定价的违法行为,存在形式多样、行为复杂、手段隐蔽等特征,而且经常花样翻新,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调查取证的难度,也增加了定性处罚的难度。如商场购物赠券行为设计的消费“陷阱”,一环套一环,导致消费者循环消费。如果不消费,则让人感觉受了损失;如果继续消费,又感觉受了欺骗,进了“圈套”。今年物价部门将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抬高等级、虚构原价、模糊标价、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价格欺诈行为。

    针对社会对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收费行为的诸多反映,今年物价部门将整治3类行为:一是一些行业协会代行行政管理职能,或凭借垄断地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二是中介组织在依法或接受委托授权,实施认证、检验、鉴定以及举办资格考试中,不执行国家政策;三是中介组织与背靠的机关、事业单位联合下发文件或协议,强制或变相强制购买指定产品等。

    在教育领域,重点查处义务教育阶段“边免费,边乱收费”行为。查处幼儿园提高标准收取保育费、违反规定收取赞助费;查处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和高等学校对研究生的违规收费等。

    在住房方面,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价格的各项优惠价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等。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办第三督查组在江苏徐州开展督查活动
· 广电总局副局长赴江苏调研考察有线数字电视工作
· 江苏17日召开工作会议 部署食品药品监管新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