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要求紧急防范林业生物灾害 降低灾害损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2月16日,国家林业局发出《关于切实抓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切实加强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据专家紧急会商预测,由于持续干旱和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次生性病虫害危害加剧的双重影响,2009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危害较2008年同期可能呈增加之势,局部地区可能成灾。其中春尺蠖、草履蚧、美国白蛾较常年可能提前发生半个月以上,杨树溃疡病可能大面积流行;松毛虫、松叶蜂在局部地区可能大面积暴发;桑天牛、光肩星天牛、红脂大小蠹等蛀干害病虫的危害将进一步加剧。同时随着旱情持续,鼠兔危害也将明显上升。

    国家林业局在通知中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预报,为防治工作提供准确依据。要立即组织开展全面踏查,准确掌握越冬虫口密度和虫情变化情况;各有关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和地方测报站(点)要增加网点布局和监测强度,及时向当地政府、林农和社会发布病虫情预警信息。

    二是强化检疫监管,防止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扩散蔓延。要坚决防止采用携带病虫的苗木造林。

    三是落实防治措施,避免林业有害生物的大面积暴发。积极采取无公害防治技术措施,积极做好突发林业生物灾害应急准备,一旦突发林业生物灾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和实施应急响应。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制。要建立主要领导人为第一防治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防治责任人的责任制度,确保各项防治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苏晓娟)

 
 
 相关链接
· "中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战略"通过林业局专家论证
· 制定完善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 农业部构建新型植保体系 提高生物灾害监控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