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抗旱取得明显成效 有效解决35万人饮水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甘肃日报

    19日下午,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面对持续加重的旱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在旱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甘肃省抗旱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介绍,截至2月18日,全省1420多处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启动并正常运行,保障了受益区群众的用水安全;通过拉水救济和自救,有效解决了35万人的临时性饮水困难,农村生产生活秩序基本稳定;庆阳、平凉、天水、陇南提前启动川台区小型水利工程抗旱浇地,累计提水3700多万立方米,浇灌冬小麦等受旱作物42.6万亩,通过挖潜水源、加快进度,到返青前还可以浇灌受旱作物35.8万亩,促使有浇灌条件的越冬作物苗情向好转变。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省水利厅将解决群众饮水问题作为当前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及时启动二级抗旱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实行人饮困难“日报制”。除维修旱区集中供水工程、机井、管道和设施外,各级水利部门还组织抗旱服务队为特困户、五保户及缺劳力、缺机具的群众拉运送水,最大程度地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据初步统计,抗旱服务队、旱区群众共出动拉水车辆2万辆次,拉水3万~4万吨。

    去年年底以来,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省财政厅、省水利厅还筹措下达抗旱专项资金3076万元,用于修复灌溉工程,维修抗旱设施,购置拉水机具等抗旱设备,支持各地开展冬春抗旱工作。

    旱区各地还想方设法调剂资金,安排落实抗旱资金2664万元,进一步加大了冬春抗旱投入。他们充分利用冬春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维修抗旱设施,检修机电设备,清淤疏通渠道,挖掘水源潜力,合理调配水源,适时开展春灌。截至目前,全省新建小型水源工程2600多处,维修水利设施2900多处,检修机电井3450多台(眼),清淤各类渠道1700多公里,春灌抗旱准备基本就绪。(宋振峰) 

 
 
 相关链接
· 全国旱情明显缓和 安徽山东解除抗旱I级应急响应
· 新疆积极破冰引水、抢墒播种做好防洪抗旱准备
· 国家防总:我国北方冬麦区抗旱形势已逐步缓和
· 山东省受旱面积减半 黄河加大下泄流量支援抗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