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成果保密工作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徐德明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测绘局网站

    2月18至19日,国家测绘局、总参测绘局和国家保密局在海南联合召开测绘成果保密工作研讨会,分析测绘成果保密与应用工作现状,深入研究加强测绘成果保密管理和科学定密的有关问题,讨论做好测绘成果保密的对策与思路。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对测绘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为测绘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现行的测绘成果保密制度与广泛应用的需求还不适应。国家测绘局、国家保密局和总参测绘局共同召开的测绘成果保密工作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制约测绘事业发展突出问题的重要会议,是测绘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会议。

    徐德明就加强测绘成果保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随着测绘成果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应用层次的逐步深入,测绘成果保密与利用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妥善处理好测绘成果保密与应用的关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测绘工作重要指示的迫切要求,是测绘工作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实需要,是遵循测绘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我们站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站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大局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解决好测绘成果保密与利用之间的矛盾。

    第二,坚持确保安全、科学定密。测绘成果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信息资源,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技术进步以及测绘成果应用日益广泛,测绘成果保密制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测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合理地确定测绘成果保密范围、内容和等级,既要确保国家安全,又要有利于推动测绘事业科学发展。

    第三,坚持有效利用、保障需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测绘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测绘成果的广泛和高效应用。当前,各方面对测绘的需求非常广泛而迫切,从政府需求到社会需求,从领导需求到民生需求,从重点需求到日常需求,从纸图需求到数据与服务需求,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和社会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宗旨,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着力提高测绘成果的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闵宜仁、总参测绘局副局长申慧群、国家保密局副局长丛兵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高俊,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其凤、魏子卿、张祖勋、刘先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相关链接
· 测绘局和海南签署《纪要》加强基础测绘服务海南
· 测绘局:1:5万比例尺境界数据库更新项目通过验收
· 测绘局:全国测绘成果目录服务系统网站正式开通
· 测绘局召开国家基础测绘工作协调会 李维森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