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春运工作圆满结束 多项纪录创历史新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铁路春运工作圆满结束持续40天
发送旅客预计总量1.92亿人
   开行临客总数达27600多列 多项纪录创历史新高
   

    自1月11日开始,为期40天的2009年铁路春运工作今天圆满结束。在客流比往年更加集中巨大、客流高峰时间持续延长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克服运力极度紧张等诸多困难,成功应对各种严峻挑战,春运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客流高峰持续时间、开行临客数量均创下历史之最。

    截至昨天18时,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已发送旅客1.87亿人,加上春运最后一天预计发送的460万人,铁路春运发送旅客总量将达到1.92亿人,创下春运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其中,2月14日客流最高峰时铁路发送旅客592.9万人,创单日旅客发送量之最。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有17天旅客发送量超过500万人,其中有7天超过550万人。2月11日到2月15日,铁路节后客流连续5天突破555万人,创下了春运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之最。

    今年春运,节前客流来得早、上得猛,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节后客流流向不确定、流时延长的特点明显。在持续集中客流的压力下,铁路部门以“实现和谐春运,服务人民群众”为目标,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优化运力资源配置,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铁道部发挥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统筹全路运输资源,整个春运期间,全路共开行临客27600多列,同比增加4000多列,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在客运最繁忙的时期和客流最集中的区段,铁路部门采取了停短途列车开中长途列车、停货车保客车、扩大客车编组、加强图定列车车底套用等措施,采用临时加挂、以硬卧代硬座等办法,全面深入挖掘运输潜力,有效满足了客流需求。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全面做好客运工作的同时,从大局出发,确保了国家重点物资、节日物资、供港澳鲜活物资及春耕涉农物资的运输需求。铁路部门还重点保证了四川地震灾区的物资运输工作,保证灾区人民过节不缺年货、春耕不缺料肥。

    受今年经济形势和学生开学较晚的影响,根据对客流情况的分析,铁路部门预计,春运结束后农民工客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部分高校学生还要返校。铁路部门将继续在需求比较旺盛的地区和线路加开临客,保证广大旅客的出行需要。(记者 王胜健)

 
 
 相关链接
· 盘点2009年春运:和谐之中的“优”与“忧”
· 全国春运19日结束 铁路公路旅客运输平稳有序
·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会商室动态监测春运重点路段
· 09年春运公路水路民航安全运送旅客21.67亿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