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沙尘暴19日袭击内蒙古 南方将会迎来新一轮降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前一段时间温暖的阳光和向春天靠近的温度,让人们一度以为春天离我们已经不远了,但是近两天的大风降温以及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又将我国大部地区拉回到严寒的冬天,重温刺骨的寒意。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冷空气依然比较活跃,北方多以大风及降温天气为主,而南方从今天(20日)晚上开始会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局部地区会出现大雨。

    今年首场沙尘19日现身

    由于前一段时间我国出现大面积干旱,使得近期频发的大风天气更易引起沙尘。据中央气象台监测,18日和19日,我国甘肃、内蒙古、河北等地出现了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气象专家提醒,春季将至,北方地区要格外注意防范沙尘给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东北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同时并伴随出现4~6℃的降温;21至22日,又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大部有4~6级偏北或偏南风。需要注意的是,大风天气可能会给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带来扬沙或浮尘天气。

    继辽宁、吉林上次出现暴雪后,昨天白天至今天早晨,辽宁、吉林及河北北部部分地区再度出现了中到大雪。预计未来24小时,新疆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中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阵雪,降雪量一般不超过2毫米。

    冷暖气流酿雨南方

    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台湾北部等地会有小雨或阵雨,降水量一般不超过2毫米。不过从今日夜间开始,一场较大强度的降水将光顾南方大部地区,“雨区”会包括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其中,苏皖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还会遭遇大雨。

    冷空气带来海上大风

    冷空气席卷南下对我国近海海域造成不小影响。今天凌晨,我国渤海、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出现了6~8级西北风;台湾以东洋面和以南海域出现了4~6级西南风;南海大部海域出现了4~6级东北风。受入海气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24小时,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还将有7~8级、阵风9级的西北或偏北风。

    重点天气提示:今天白天,东北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并出现4~6℃的降温。从今日夜间开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中东部将迎大范围雨雪 近海海域大风骤起
· 中央气象台:雨水时节雨雪纷飞 大风降温即将登场
· 中央气象台18日早6时发布海上大风预报和防御指南
· 气象局: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