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08年全国共发生林业行政案件35.38万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林业局

    据国家林业局日前通报的2008年全国林业行政案件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去年全国共发生林业行政案件35.38万起,较2007年减少2.30万起,下降6.10%,呈持续下降趋势。

    据统计,去年全国发生林业行政案件35.38万起,查处35.13万起,查处率为99.30%;共收缴木材72.73万立方米、苗木982.40万株、种子2.52万公斤,挽回经济损失8亿元,行政处罚人数36.57万人次。

    统计表明,去年全国林业行政案件发生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总体上看,案件高发的势头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各单位各类案件发生数量有升有降,非法收购出售运输携带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违反森林植物检疫规定、违反林木种苗管理规定和违法运输松香等4类案件呈上升趋势;盗伐林木、滥伐林木、违法运输木材、违法征占用林地等9类案件呈下降趋势。违法运输木材案件居高不下,全国共发生20.35万起,仍占案件总量的57.51%。与2007年相比,有25个单位林业行政案件发生量呈下降趋势,10个单位林业行政案件发生量有所上升。

    据分析,造成林业行政案件高发的原因,既有地方政府发展林业、保护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制不落实的因素,也有部分群众法制意识不强和经济利益驱动,少数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执法不严的因素。

    国家林业局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加大对违法运输木材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强林业行政执法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执法队伍素质教育。  

 
 
 相关链接
· 林业局:2008年我国林业行政案件呈持续下降趋势
· 林业局副局长出席广西林业工作暨林改动员会议
· 林业局要求紧急防范林业生物灾害 降低灾害损失
· 林业局编应对特大干旱林业科技救灾减灾技术要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