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今年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零收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1日   来源:海南日报

    继海南省2005年以来相继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杂费、课本费、借读费等收费项目后,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又取消了住宿费和学校代收的作业本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收费”。

    记者2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为切实减轻企业和老百姓的经济负担,进一步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海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有关通知,取消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住宿费和学校代收的作业本费最为引人注目,这意味着海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了“零收费”。

    据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共涉及教育、文化、公安等部门的7项收费,包括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住宿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代收的作业本费、高中假期补课费、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费、小学教育专业学历提高自考班培训费、文化市场管理费、居民身份证快证工本费等。此外还将民政部门征收的殡葬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依法照章纳税。

    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后,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所需的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其中作业本费取消后,学校所需费用由省和市县财政共同分担。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住宿费和学校代收的作业本费从2009年春季学期起执行,其余取消项目从2009年3月1日起执行。(陈岚桦 程娇 通讯员兴利) 

 
 
 相关链接
· 上海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做进一步规范
· 湖南出台中小学收费标准义务教育农村取消住宿费
· 广东今秋起兑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年1次免费体检
· 广西将停收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住宿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