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副部长考察广西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月18日至20日,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带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督导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并对当地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高鸿宾一行先后在南宁、来宾、桂林等地检查指导工作。在考察过程中,高鸿宾指出,当前重大动物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年初以来,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此起彼伏,连续发生,虽然是点状散发,但波及范围较广。传统病毒、变异病毒以及不同亚型病毒同时存在,防控难度加大。全球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我国周边国家疫情加剧,对我边境防控构成较大威胁。广西边境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在全国防控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春防工作部署早、行动快,准备充分,下一步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坚决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高鸿宾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冲击进一步加深。中央领导多次强调,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强化农业支撑作用,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两会”召开在即,今年我国将迎来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做好今年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农业农村工作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西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的防控方针,坚持免疫与扑杀相结合,坚持“内防与外堵”两手抓,坚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坚持联防联控,切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争今年重大动物疫情继续保持稳定,确保“两会”和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暴发流行,不断巩固和扩大防控成果。

    高鸿宾要求,近期要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边境防控工作。广西区兽医部门要继续与质检、海关、边防等部门密切配合,强化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防控长效机制,切实做好边境地区防控工作。加强非口岸通道管理,充分发挥五户联防、民兵巡逻等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法作用,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动物及其产品走私活动。加强与周边国家相应边境省份防控合作,坚持定期互访和信息通报制度。二是切实抓好免疫工作。抓紧开展春季集中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免疫质量。进一步强化新补栏畜禽、散养畜禽、畜禽交易频繁地区和候鸟迁徙地区畜禽免疫工作。加强免疫效果监测,加大疫苗质量监管力度,及时构筑有效免疫屏障。三是强化疫情监测。要重点加强高风险地区A型口蹄疫监测、种禽场、水禽场、活禽市场和候鸟活动频繁地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以及养猪集中地区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监测。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向,加强重点外来病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疫情报告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四是加强应急处置。要抓紧制定“两会”期间防控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强化应急培训演练和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坚持节假日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有效反应、及时应对,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五是强化流通环节检疫监管。要加大活禽市场监管力度,对重点活禽市场实行每周定点检测制度,严格执行定期休市和闭市后彻底消毒制度。在“两会”前组织一次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屠宰、经营、运输、储藏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农业部兽医局、畜牧业司及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广西区水产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
· 农业部:8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1.33亿亩
· 农业部三电合一基建项目试点单位技术培训班举办
· 农业部长孙政才在河南考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情况
· 农业部:保护性耕作在抗旱保苗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