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拉西瓦水电站库底清理工作通过验收 3月蓄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青海日报

 

    由22名专家组成的黄河拉西瓦水电站枢纽工程蓄水安全鉴定专家组对黄河拉西瓦水电站枢纽工程蓄水安全进行了安全鉴定。丁海生 摄

    2月19日至20日,青海省移民安置局组织省内水电建设、文物保护、卫生防疫、林业等方面的专家对拉西瓦水电站库底清理工作进行验收。通过实地察看和查验有关资料,验收组认为,拉西瓦水电站各项库底清理工作全部完成,已具备一期蓄水条件,为确保拉西瓦水电站按计划于3月初水库一期蓄水、6月份首台机组发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境内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的第二座大型梯级电站。拉西瓦水电站最大坝高250米,一期蓄水水位高程2370米,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为2452米,总库容10.56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动态投资149.86亿元。电站于2004年河床截流,开始坝肩开挖,目前大坝浇筑到2390米高程,已具备水库一期蓄水的工程条件。

    为确保拉西瓦水电站正常建设和水电站一期蓄水顺利进行,省移民安置局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积极组织协调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贵南县等当地政府和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疾控防疫、文物保护、林业部门开展一期蓄水库底清理的各项工作,共清理各类土地面积2872.3亩,各类房屋面积4689.12平方米,清理各种零星树木74458株。目前,一期蓄水库区移民搬迁、建筑物拆除、林木砍伐、库底防疫、文物调查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

    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经济效益良好的水电站。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对西北电网750KV网架起重要的支撑作用,是“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记者 今冀 通讯员 康维海)

 
 
 相关链接
· 青海拉西瓦水电站2009年上半年将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 中国水电:拉西瓦水电站进水塔1期混凝土浇筑结束
· 黄河最大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明年上半年并网发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