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08年河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收入1611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4日,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信息,2008年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15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611亿元。河南籍农民工遍及全国各地及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稳居全国首位。经过多年的历练,河南省知名劳务品牌不断增多,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竞争力显著增强。

    外出务工成为农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据统计,2008年河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4454.24元,当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收入人均2478元,占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的55%以上。

    外出务工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接受过技能培训的比例明显上升。统计资料表明,2008年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中,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占10.8%,初中文化程度的占59.5%,高中及以上占29.7%。其中,受到技能培训人员接近三成。比之三年前,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文化水平明显提高,受到技能培训人员比例提高较快,转移就业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就业稳定性逐步增强,务工收入呈上升趋势。从转移的稳定性来看,2008年与2005年相比,务工时间在12个月以上的人数比例大幅度上升。2008年农民工平均外出务工时间稳定在10个月,而2005年为7.5个月。从外出务工收入来看,2008年河南省劳务收入1611亿元,人均年劳务收入7476元,分别比2007年、2006年、2005年增加了809元、1749元、2918元。

    转移行业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第三产业逐渐成为吸纳农村劳动力的重要渠道。河南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2008年外出务工人员从事第一产业有339万人,所占比例为17.1%,第二产业有892万人,占45.2%,转移到第三产业的有743万人,占37.6%。

    回乡创业者越来越多,逐步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新生力量。近年来,河南省各地纷纷组织实施农民工回归创业工程。规定农民工返乡投资和外商一样,享受用电、用地、信贷、税收等政策优惠,并在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为回乡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返乡创业人数已达56万多人,其中创办企业11.3万多个,年产值470多亿元,年利税44亿元,带动220多万农村劳动力常年就近就业。(记者杨 凌)

    陕县:烟叶生产“消化” 大量返乡农民工

    2月21日,陕县宫前乡黑山沟村村民刘景贤,没有回到已打工3年的陕县玻璃厂上班,正在忙着整地和做烟叶育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说:“现在政府对返乡创业很支持,我今年回家计划种10亩烟叶,估计收入比在外打工还高。”

    宫前乡去年种植烟叶12000余亩,总收入1442万元,不少农户依靠烟叶致富。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增多的实际,该乡发挥耕地面积大且适宜种植优质烟叶的优势,把扶持烟叶生产作为吸纳打工返乡人员就业和全民创业的重要载体,培育了一批机耕专业户、育苗专业户、植保专业队、烘烤专业队等社会化服务组织,调动了农民发展烟叶生产的积极性。今年,全乡共规划落实烟田面积14000余亩,吸纳了1800多名像刘景贤这样的返乡农民工。(通讯员郝国超 薛爱军)

    上蔡:800造林大户吸纳2万人就业

    “俺种植的这2400棵杨树,两三年后就可卖到200多万。”2月23日,正在给杨树施肥的上蔡县无量寺乡吴宋村林木种植大户宋新华高兴地告诉记者。2006年春,宋新华利用乡政府提供的5000元贷款买断了村通往集镇3公里道路的经营权,用于发展林业生产,目前,小树已经成林。

    上蔡县按照“谁栽谁管谁受益,政府只要绿化率”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并采取增加投放长期贷款、低息贷款和贴息贷款等形式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林业生产和开发,调动全民参与林业生产的积极性。在搞好全民造林的同时,该县集中力量重点培育造林大户,采取置换土地、返租倒包、加速土地合理流转,最大限度地向林业大户集中。对规划造林区域内的土地,由村里以适当的价格统一租赁,然后由大户承包。

    目前,上蔡县共培育造林大户827户,带动了当地2万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华陂镇农民岳汉东出资100多万元承包了该村500亩土地,栽植花木、杨树、杏树、桃树等经济林一万多株,常年雇用本村30名富余劳动力在此务工,农民工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

 
 
 相关链接
· 河南全省近日将出现大风降温和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 河南阳光工程百日培训计划5月底前培训10万农民
· 河南24日将迎来雨雪进一步缓解旱情
· 农业部长孙政才在河南考察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