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持续干旱导致我国林业生物灾害趋于加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进入2月份以来,虽然我国北方冬麦区连续出现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但受之前大范围持续干旱影响,我国今年的林业生物灾害将趋于加重。

    2月16日,国家林业局发出《关于切实抓好春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2月17日,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即发布《严重干旱引发林业生物灾害趋势预测》,公布预测的灾情信息。森防总站同时要求各地,密切注意气候变化情况,掌握旱情发展动态,及时发布有害生物预警信息,开展相关服务。针对干旱可能引发的次生林业生物灾害,各地要提早做好应急防控准备,防患于未然,以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2008年10月下旬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陕西、宁夏、甘肃以及辽宁、广东、西藏、云南、四川、江西、湖南、青海等省(区、市)冬季降水异常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导致大范围气象干旱。这次旱灾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受旱面积之大,均为历史罕见。森防专家解释,持续旱情导致林业生物灾害趋于加重,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干旱严重影响林木正常生长,导致树木抗病虫能力下降;冬季气温偏高,使越冬代林木害虫很少受冻致死,春季容易爆发成灾。

    ■危害面积增加

    野外调查和专家会商分析认为,严重干旱已波及我国15个省(区、市),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有害生物危害呈现加重之势,以杨树为主的平原林木受害程度明显加重,低山、丘陵地区的松林受害程度有所增加。食叶害虫危害期将提前半个月以上,种群上升明显,杨树溃疡病将在局部地区流行,杨树天牛、松树钻蛀性害虫和鼠兔危害加重。整个旱灾区2009年生物灾害预计较上年增加2000万亩,总发生面积将达9000万亩左右,局部成灾严重。

    ■重点危害确定

    美国白蛾可能再次反弹暴发成灾,在山东、河北、河南、辽宁等地发生700万亩。春尺蠖危害期提前3天~5天,在黄淮、华北南部等地发生450万亩,同比增加15%。草履蚧在黄淮等地发生50万亩。桑天牛危害加重,在黄淮等地发生200万亩,同比增加10%。光肩星天牛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等地发生300万亩,同比增加5%。马尾松毛虫、油松毛虫、赤松毛虫在黄淮、华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发生300万亩。松叶蜂局部突发,在秦岭、山西、河南西部等地发生250万亩。红脂大小蠹危害加重,在太行山区发生150万亩。松褐天牛种群上升,有利于松材线虫病进一步扩散蔓延,在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等地发生75万亩,同比增加25%。杨树溃疡病发病面积加大,在东北、黄淮、华北等地发生450万亩,同比增加15%。栎黄枯叶蛾、刺槐尺蠖等阔叶树害虫局部成灾,在黄淮、华北西部等地发生200万亩。沙棘木蠹蛾对沙棘危害加剧,在辽宁西部、华北北部等地发生300万亩,同比增加20%。鼠兔对林木危害上升,在华北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发生600万亩,同比增加30%。

    ■灾害表现滞后

    去冬以来,我国北方降水量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8成,降水量之少为30年一遇,特旱区达50年一遇。据中央气象台预测,3月份,华北、黄淮等地降水仍将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持续干旱,会导致林木生长不良、树势衰减、抗病虫能力下降,引发次期性的天牛、小蠹、吉丁虫侵入危害,诱发寄主主导型病害侵染林木。干旱造成的灾害表现还会有滞后现象,一般在灾后1年~2年内林木受害加重。干旱还会使地表植被减少,鼠兔也会因食物短缺加大对林木的啃食。

    干旱的冬季往往冷空气活动不足,气温升高,会导致害虫越冬死亡率降低、越冬基数变大、发育进度加快、危害期提前。经调查分析,春尺蠖、杨小舟蛾、松毛虫越冬存活率平均提高5%~10%,春季发生期将提前3天~7天,延长了危害时间。

    相关新闻:我国启动相关影响及对策研究

    气候变化对林业生物灾害发生到底有没有影响,如果有影响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来自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的消息称,我国已启动相关研究,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据悉,为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形势,森防总站早在2007年11月即向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报送《关于进一步加强气候变化对林业生物灾害的影响及适应对策研究的请示》。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林业局领导的重视,批示同意并批转科技司立项。

    2008年10月,“气候变化对林业生物灾害影响及适应对策研究”项目启动。项目执行期为2008年~2011年,总投资261万元。

    针对气候变化对我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及危害的影响,这一项目将研究提出应对政策、策略和措施,研发预警评估技术,制定预警等级指标,研建气候变化与有害生物发生趋势的数学模型,分析评估有害生物所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为防治提供依据。(陈永生 孙玉剑 张旭东) 

 
 
 相关链接
· 为了青山绿水永续发展——专访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 国家林业局启动京外直属单位合署办公改革试点
· 林业局:云南腾冲中缅边境因境外火发生森林火灾
· 林业局:08年全国共发生林业行政案件35.38万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