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在江苏各地连续主持召开重点产业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日报

    工业重点产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2月23日—26日,江苏省长罗志军在南京、泰州等地连续召开石化、钢铁、汽车、有色金属、船舶、新能源、医药、生物技术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重点企业座谈会,了解保增长扩内需政策措施在企业的落实情况和产业当前运行状况,就正在制定的上述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和建议。罗志军指出,要从应对当前挑战和推进长远发展出发,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和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工业重点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调整振兴步伐,不断提升江苏经济抗风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在国务院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同时,江苏省结合省情实际,加快制定12个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上,40多位企业家介绍了在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推动下,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的举措、成效和最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完善产业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罗志军认真听取发言,与企业家们一起研究分析产业当前运行和长远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共同商讨产业发展之策。

    罗志军说,规划纲要涵盖的工业重点产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经过多年发展,这些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有的在全国甚至国际市场上具备竞争力。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经受了严峻的市场考验,部分行业呈现出了趋稳回升的迹象。正在制定的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就是要通过规划引领,加快产业调整振兴,既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度过眼前困难,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赢得长远发展。

    “江苏工业重点产业的发展,当前可谓‘危中有机’。”罗志军说,我们既要充分认识产业发展面临的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较大以及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等挑战,更要紧紧抓住保增长促发展宏观政策利好出台、企业资源整合与结构调整加快、国内市场空间巨大以及产业转移趋势明显等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通过这一轮的优化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

    实现产业做大做强的目标,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罗志军指出,规划纲要重在引领,首先要推进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培育壮大一批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和重要产业基地,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群、集约发展,改变部分产业“小而散”的状况,实现产业新的区域布局,避免结构趋同和恶性竞争。在此基础上,要突出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培育自主品牌。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更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要抓住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加大投入力度,引导各类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当前各类成本相对低廉的有利条件,鼓励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开发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形成一批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竞争能力较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要注重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内涵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道路。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认真落实扶持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技术先进、优势明显、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优先支持,形成高点先发。

    座谈会期间,罗志军还深入泰州医药高新技术园区万全特创医药生物技术公司、盐城摩比斯汽车零部件公司等企业的车间、实验室,实地了解工业经济运行状况。

    25日下午,罗志军在盐城主持召开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落实苏北片座谈会,听取市县、开发区和金融机构负责同志的汇报,与大家一同分析当前经济走势。他指出,经过苏北各地的共同努力,苏北经济在保增长促发展中赢得了较好的开局。要全面认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确定因素,努力发挥后发优势,抓紧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为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副省长史和平,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陆 峰)  

 
 
 相关链接
· 江苏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 梁保华罗志军作出批示
· 罗志军作批示: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 江苏省长罗志军强调强化科技对农业发展支撑作用
· 罗志军:加快推进新一轮沿海开发 培育经济增长极
· 罗志军指出:加快苏北振兴步伐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 刘志军梁保华罗志军检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施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