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开展农村育龄妇女健康行动全面免费健康普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农村育龄妇女健康行动项目首批普查结果显示,已查53个项目县(市、区)的115.86万育龄妇女,有71.036万人患有各类妇科疾病,占已查人数的61.47%。其中,陕北妇女患病率为55.0%,陕南为61.5%,关中为71.3%,所查出患者一般性疾病给予免费治疗,对大病患者提供救助金,纳入新合疗范围。

    陕西省始终将关心农村妇女身体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把农村育龄妇女健康行动项目列入省政府民生“八大工程”。该项目于去年7月由省计生委启动,计划用两年时间,由省财政每人补贴20元,对全省528万农村育龄妇女进行一次免费健康检查。为此,陕西省计划投入1亿元作为该项目专项资金,首批已投入3000多万元,今年除扩大检查范围外,还将加大设备投入。第二批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行动项目将于2月25日启动。

    据了解,陕西省农村育龄妇女患病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妇女自我保健意识不强,医疗保健水平较低,家庭经济困难,承担繁重生产劳动,忽视个人卫生。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育龄妇女健康工作,陕西省相关部门已明确今后工作中的六个重点:一是节后启动第二批54个县(市、区)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行动项目;二是对县级计划生育服务站业务站长和技术骨干进行一次轮训;三是充实调整省计划生育技术专家委员会;四是进一步统一规范检查操作流程;五是一般疾病由县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免费治疗,较大疾病纳入新合疗范围,给家庭困难者提供救助资金;六是组织相关专家开展农村妇女妇科病相关课题研究。相关部门还计划将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项目作为长期工作来抓,以两年为一个周期,确保农村育龄妇女享受一次免费健康检查。  (记者 陈艳 谭磊)

 
 
 相关链接
· 山东、陕西增加财政资金 加大力度支持“三农”
· 陕西24日再次实施人工增雨 有望较大缓解旱情
· 陕西扶贫开发工作去年使75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 陕西渭河上游地区排污超标需向下游地区付费补偿
· 陕西09年农机补贴资金达3.5亿 比08年增加一倍多
· 陕西将把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范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