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就美通过涉我输美禽肉歧视性条款发表谈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众议院通过的
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涉及我输美禽肉
产品歧视性条款发表谈话

    2月2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该法案727条款规定:“根据本法所提供的任何拨款,不得用于制订或执行任何允许美国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规则”。该条款通过限制政府经费用途的方式,不允许美国相关政府部门开展自中国进口禽肉产品的解禁工作,将限制中国禽肉产品对美出口。

    2月2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发表谈话,指出这是典型的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严重违反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和普遍取消数量限制规则。过去五年中,中美双方就中国禽肉产品输美问题在中美商贸联委会等机制项下进行了多次协商,并达成了一定共识。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上述歧视性、不公平的条款,严重干扰了中美禽肉贸易的正常开展,损害了中国禽肉业界的正当权益,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和强烈反对,并敦促美国参议院和美国政府尽快取消这一条款,否则中方将保留诉诸WTO的权利。  

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柏林2月25日电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5日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德国。陈德铭和德国经济部长古滕贝格共同出席了在柏林德国工业联合会总部举行的“中德贸易投资论坛暨采购项目签约仪式”,并分别发表演讲。陈德铭表示,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陈德铭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困难,保护主义拯救不了世界经济。各国应以更加理性的思维和更富全局性的眼光,共同保障市场的开放性,努力维护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经济贸易体系,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的阴影。尽管当前中国经济也遭遇严峻的挑战,但中国政府秉持开放的理念,在危机中采取积极负责的态度。中国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有助于增加进口和鼓励双向投资,给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此次向欧洲派遣贸易投资促进团,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困难形势下,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欧洲共同应对危机的鲜明立场。详细>>>

 
 
 相关链接
· 商务部提醒我公民暂缓赴乌克兰务工
· 商务部长陈德铭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西班牙
· 商务部要求加强防范外派劳务风险 审慎开展业务
· 商务部提醒公民暂缓赴乌克兰务工以维护自身权益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瑞士
· 商务部长表示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