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于近日召开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部际协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召开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部际协调会
协调落实今春重大沙尘暴应急工作
    

    2月26日,国家林业局召开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部际协调会,针对此前北方地区秋冬连续干旱的情况,协调各相关部门落实重大沙尘暴灾害应对之策,提前部署春季沙尘暴灾害应急工作。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出席会议。国务院应急办、民政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铁道部、农业部、卫生部、中国气象局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就推进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工作谈了意见和建议。

    祝列克指出,《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自2005年颁布实施以来,国家林业局和各相关部门在中央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工作进展顺利,有效地应对并处置了曾经频繁发生的沙尘暴灾害,较好地引导了社会舆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定社会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秋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持续干旱,导致今春沙尘暴形势严峻。

    祝列克要求,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当前极端气候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增多的情况下,要充分认识沙尘暴灾害的突发性、频发性、危害性等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预案体系建设。二是加强与气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协调,继续坚持与气象部门进行联合会商,要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完善监测手段,提高监测能力,强化重点预警期应急值守和灾情监测预警工作,安排专人值守,遇有沙尘暴发生,及时监测,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继续执行好沙尘暴灾情信息定期报告制度;在沙尘暴重点预警期,进一步强化沙尘暴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灾情信息要及时上报;要加强部门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三是要强化地方责任。重大沙尘暴应急工作的责任在地方政府,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把沙尘暴灾害应急措施、应急人员和责任落到实处。四是要进一步推进重点区域防沙治沙工作。沙尘暴的治本措施是加强防沙治沙工作,防沙治沙要坚持做到点、线、面结合,既要抓好现有的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建设,又要积极推进区域性防沙治沙项目。在编制区域性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公路、铁路等的防沙治沙。五是要加强应急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对沙尘暴的正确认识,提高公众灾害防范意识,增强群众灾害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记者 苏晓娟)

 
 
 相关链接
· 沙尘暴19日袭击内蒙古 南方将会迎来新一轮降水
· 甘肃金塔出现今春首场沙尘暴 气温也将大幅下降
· 林业局:旱情持续发展对沙尘暴防治产生严重影响
· 受大风和强沙尘暴影响多趟进出新疆旅客列车迫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