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抗旱取得阶段性胜利 农业部解除应急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力抗旱,加上近期较大范围的自然降水,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总体得到缓解,安徽、江苏、河南三省旱情相继基本解除,农业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当前,春耕生产即将从南向北全面展开,农业生产重点已由浇水保苗的“应急抗旱”转向全面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根据《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的指标,并考虑到当前农业生产的新形势,农业部决定从3月2日起解除农业抗旱应急响应状态。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北方小麦主产区出现历史罕见的特大旱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下,农业抗旱成效显著。截至3月1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8省受旱麦田已灌溉13688万亩,已追肥10544万亩。8个受旱省累计下派农业专家指导组4160个,深入一线抗旱的专家和技术人员27.9万人次,下发抗旱技术明白纸2224万张,培训农民1970万人,投入农业抗旱人数3170万人。目前,北方旱区旱情逐步得到解除,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加快。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3月1日,8省冬小麦受旱3254万亩,其中严重受旱692万亩,分别比高峰时减少12946万亩和6172万亩,减幅为80%和90%。旱区小麦受旱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例下降到4.8%,已低于农业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的四级响应指标。

    农业部指出,河北、山西、山东、陕西、甘肃5省部分地区旱情仍未根本缓解,农业抗旱及春管春耕生产任务依然繁重。对此,各地各级农业部门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坚持不懈,再接再厉,总结完善应急抗旱阶段建立的各项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迅速掀起春季田间管理热潮,提前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努力巩固和扩大农业抗旱成果,力争大灾之年夺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和农业好收成,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推动科学发展
· 农业部召开贯彻落实2009年反腐倡廉任务分工会议
· 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规划加快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 农业部:抗旱保苗春管工作 农业机械成为主力军
· 农业部:全面提升素质促进水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 农业部表示我国将大力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