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局长就“加强湿地保护”接受媒体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2月24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接受经济日报《新农村》专刊对话栏目“加强湿地保护”专题访谈时指出,湿地被比喻成“地球之肾”,湿地保护工作做得好坏,关系着地球的健康长寿。要加强湿地保护,把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贡献给社会,贡献给人民。

    贾治邦与来自吉林向海湿地和天津大港湿地的基层干部和农民就我国湿地保护的现状、政策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对话,对基层干部群众表示慰问。

    贾治邦就目前全国湿地保护的情况、主要的政策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对媒体给予湿地保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介绍,我国湿地类型比较多,湿地资源丰富,湿地内部的生物多样性比较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各个部门的配合下,我国湿地的保护、恢复取得了很大的成效,49%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湿地不断减少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但在立法、人们的保护意识、管理机制和体制方面、一些地方处理湿地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上,还存在问题。

    贾治邦指出,下一步湿地保护工作的目标是:到2010年,50%的自然湿地、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到2030年,全国湿地保护区要达到710个,国际重要湿地达到80个,90%以上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建立比较完善的湿地保护管理利用法律法规,形成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贾治邦说,要实现这个目标,主要的政策措施有: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思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国人民对于湿地功能的认识,增强保护意识;加强立法,做到有法可依;积极促进湿地的两个关键补偿,即生态效益补偿和水补偿;严格保护,加大投入力度;科学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自然湿地要严格保护,重要湿地要逐步恢复,在保护和恢复的过程中处理好保护、恢复和开发利用的问题;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扩大国际合作领域。

    贾治邦与吉林省通榆县县长高洪贤、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包军、天津市大港区太平镇镇长李东海、天津市大港区太平镇大苏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保国等进行了亲切交谈。基层干部群众对贾治邦亲自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对话表示感谢。

 
 
 相关链接
· 河北:将在白洋淀打造国际一流湿地公园
· 环境保护部:第13个世界湿地日到来 关注湿地保护
· 贾治邦:2010年使我国一半以上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 “风云三号”已经开始监测东北地区湿地退减趋势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江西井冈山和河南豫北黄河故道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通知
· 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成立 16部门组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