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公布新疆柯坪县5.2级地震灾害损失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3日   来源:地震局网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5.2级地震灾害损失情况

    2009年2月20日18时02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北纬40.42度,东经78.42度) 发生M5.2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宏观震中位于柯坪县木伊那克玉台克希牧民点附近(北纬40°43′、东经78°42′)。极震区烈度为Ⅵ度。该烈度区面积3600平方千米。

    地震发生后,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阿克苏地区地震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震局和阿克苏中心地震台组成联合现场工作队在震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地震灾害调查和损失评估工作,行程共计5000多公里,完成38个震害调查点,其中抽样调查点28个。在震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工作。地震灾害调查和损失评估工作按照《地震现场工作第3部分:调查规范》(GB/T 18208.3-2000)和《地震现场工作第4部分:灾害直接损失评估》(GB/T 18208.4-2005)的要求进行。通过抽样、专项调查取得了比较翔实的基础资料,按照国家标准所规定的计算方法,计算得出本次地震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结果。

    一、人员伤亡

    此次地震属于一般地震灾害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二、灾区范围和人口

    阿合奇县、柯坪县震感非常强烈,阿图什市、阿克苏市、乌什县等地有明显震感。灾区主要包括托什干河以南与柯坪塔格山以北地区,北部的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色帕巴伊乡、库兰萨日克乡及县城和南部的柯坪县盖孜力克乡、玉尔其乡和柯坪镇等地受灾。灾区总人口约54790人, 13283户。其中居住房屋有破坏的受灾人口总数为14844人,3603户。

    三、直接经济损失

    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068.36万元,其中柯坪县约4811.85万元,阿合奇县4183.51万元,兵团农一师73万元。直接经济总损失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房屋建筑物本次地震灾区房屋建筑的结构类型主要可分为土木结构、砖木结构、木结构和砖混结构。

    灾区内各类居民住房屋和公用房的破坏总面积为436974平方米,其中房屋毁坏25891平方米,严重破坏76998平方米,中等破坏113059平方米,轻微破坏221026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9068.36万元。其中民房损失5278.64万元,教育系统损失1300.11万元,卫生系统损失232.82万元,其它公用房屋损失1530.91万元。

    (二)棚圈

    灾区内山区棚圈损毁较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495.88万元。

    (三)水利工程经济损失

    阿合奇县哈拉奇乡输水渡槽,桥墩多处裂缝,长渡槽侧壁有横向张性裂缝,直接经济损失为230万元。

    (四)兵团团场

    农一师1团288户职工住宅产生破坏,直接经济损失73.00万元。 

 
 
 相关链接
· 中国地震局2009年京区老干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地震局召开国家地震安全计划启动全国视频会议
· 地震局召开学习科学发展观群众满意度测评会议
· 地震局系统着力提升能力为群众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 地震局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群众满意度测评会
· 中国地震局16日印发2009年度政策研究重点方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