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政协委员刘功臣:发展海员队伍为扩大就业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4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刘功臣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海员队伍发展,为扩大就业和新农村建设服务》的建议。

    建议中,刘功臣说,海运具有运量大、运价低、能耗省和环境影响小等显著优势,是最高效的大宗远程运输方式,承担着全球国际贸易90%以上的货运量。我国是海运大国,海运业承担了国家93%的外贸货物运输量,在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海员是海运业的具体实践者,是海运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近几年由于海运业蓬勃发展,海员出现了全球性短缺。即使在当前金融危机这一严峻形势下,海员短缺的状况仍然存在。海员是高风险的艰苦职业,工作强度高,生活环境差,伤病风险大,还随时面临海上风浪和海盗的袭击。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海员与陆上人员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船上与陆上的生活条件差距越来越大,愿意从事海员职业的人越来越少,每年在外国籍船舶上工作的海员不到10万人,不及菲律宾的三分之一。

    为增强海员职业的吸引力,让更多优秀青年从事海员职业,扩大国内就业,刘功臣建议:

    (一)减免海员个人收入所得税。建议国家对海员这一特殊群体的税收制度进行改革,在一定条件下免征海员个人所得税,比如参照香港地区的海员税收政策规定,海员年度内在本地停留时间累计不足60天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对航海专业学生实施免费教育。为鼓励更多优秀青年长期从事海员职业,保持海员职业的稳定性,建议对航海专业学生实施类似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措施,免除航海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安排。对享受免费航海教育的学生,毕业后应当在船舶上工作十年以上。

    (三)尽快批准《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批准《公约》,有利于建立我国海员权益保障机制,促进对权益保障执行程度的监督;提高海员生活质量,改善工作环境;增强海员的维权意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海员事业,保持海员队伍的稳定和发展,推进我国的海员劳务外派工作,不断拓宽国内的就业渠道。 

 
 
 相关链接
· 我国最大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海巡11”建成下水
· 中国交通通信中心:海事卫星宽带业务将全球覆盖
· 中国海事队伍2008年完成巡航里程超过760万海里
· 港区政协委员陈永棋:香港有信心应对金融危机
· 政协委员戴秀英:让更多廉价诊疗技术推广到基层
· 交通运输系统委员纷纷围绕国计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