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会”气象服务三特点:早准备 重联动 多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在京召开。预知冷暖的气象部门在3月1日就向大会报送了第一期气象服务专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则可以更快捷地收到天气信息,因为中国气象局特意将服务专报制作成PDF格式。这种与接收终端格式相匹配的信息可以在第一时间供各位委员及工作人员读取。

    今年“两会”气象服务的特点之一是“早”。2月18日,中国气象局派局办公室、预测减灾司的工作人员与全国人大总值班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走访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主动了解“两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并就气象服务的方式征求了意见。走访后,预测减灾司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北京市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参加会议,并就各自承担的服务任务进行了沟通,特别是对会商组织、产品提供、产品分发与共享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讨论。国家气象中心的一场服务演练更是在无形中把“两会”气象服务的时刻表提前了24小时。

    “两会”气象服务的特点之二是充分发挥了各单位间的联动效应。气象部门各单位间相互配合的工作模式在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发挥了巨大效用。“两会”气象服务充分吸纳此成功经验。在预测减灾司的组织协调下,北京市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等10余家单位共同承担了相关的气象保障及日常服务工作。自3月1日起,中央气象台在每天的全国天气会商会上邀请北京市气象台就“两会”期间的天气作重点发言。在加强与北京市气象台逐日定时电话会商的同时,两部门还联合为“两会”气象服务专报及重大影响天气过程的相关决策服务材料的制作提供支撑。

    “两会”气象服务的另一个特点体现在气象信息发布渠道的多样化上。会议期间,中国气象局每天将全国灾害天气监视信息、全国48小时天气趋势概述、北京地区5天天气预报及生活指数预报和空气质量预报、其他省会及以上城市(含香港、澳门)逐日72小时天气预报制作成气象服务专报向大会报送。同时,在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以及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气象频道的相关栏目中也可以获取“两会”期间的天气信息。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和中国天气网设立的“两会”气象服务专题囊括了“两会”气象服务专报、北京地区未来3天精细化预报和北京生活指数预报以及温馨提示等14个特色栏目。《中国气象报》的两会直通车栏目,让“两会”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情况一目了然。多样化的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正在全方位、多角度地向“两会”代表、委员以及公众提供贴心服务。

 
 
 相关链接
· 气象部门准备充分 出色的完成了大冬会气象服务工作
· 气象局副局长:台风及海洋气象服务要更具创新性
· 气象局长郑国光:着力加强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建设
· 大冬会气象服务和保障工作2月13日进入实战状态
· 郑国光赴河北省考察旱情并指导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 郑国光要求把当前各项气象服务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