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通报4万亿元投资重点投向和资金测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4万亿元投资的重点投向和资金测算:

重点投向

资金测算

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

    4000亿元

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

    3700亿元

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

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

    15000亿元

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

    1500亿元

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

    2100亿元

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

    3700亿元

灾后恢复重建

    10000亿元

    注:(1)投资项目的安排,主要依据“十一五”规划和其他中长期专项规划确定;(2)中央政府投资的安排,都将按法定程序报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3)投资安排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情况变化会有局部调整,目前的投资安排在去年四季度初步考虑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各方面的反映和专家、部门的意见建议,已做了适当调整。

图表: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亮点” 新华社发

    关于2008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

    截至今年2月底,去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

    (1)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基本建成廉租住房19.1万套,开工建设29.5万套;改造煤矿棚户区民房7.2万户,治理采煤沉陷区民房4.7万户。

    (2)在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解决约5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户用沼气151万户,农村公路路基桥涵工程全面展开,农村电网主要设备完成采购并开始安装;南水北调工程加快建设,基本建成120个重大水利项目、65个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40个大型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

    (3)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哈大、武广、南广、贵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加快建设,高速公路路基桥涵工程加快施工,建成民航航站楼约8万平方米。

图表:中央财政提前预拨春季学期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178亿多元 新华社发 

    (4)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基本建成近20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560个基层计划生育服务项目,新建农村初中校舍面积84万平方米、中等职业学校校舍42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410个。

    (5)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完成人工造林约1500万亩,营造林约800万亩,处理铬渣约32万吨,形成重点流域污水处理能力99.5万吨/日。

    (6)在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方面,176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和146个产业技术进步项目加快推进,部分项目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
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

    会议认为,近两个月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九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初步匡算,实施上述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为加快建设进度,会议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详细

国资委将严查央企“四万亿元”投资项目执行情况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樊曦)在中央不久前宣布的四万亿元投资计划中,中央企业成为执行投资项目的一大主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国资委将严查中央企业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严防腐败现象发生。

    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李荣融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加深,对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和冲击还在不断显现。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中央企业在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肩负的任务很重。越是在各项生产建设任务繁重的时候,越要加强反腐倡廉工作。”  >>>>详细

 
 
 相关链接
· 回放: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负责人答问
· 发展改革委印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
·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上周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 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规划加快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