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与中石化油签署合作发展现代煤化工框架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河南日报

    立足于河南跨越式发展的能源需求,3月6日,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河南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签署了合作发展现代煤化工框架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副省长史济春、张大卫等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谈。史济春与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会谈中,郭庚茂首先对中石化多年来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资源环境约束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进程中将面临的长期和重要问题。打破发展瓶颈,确保能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必须走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的道路。近年来,针对国内“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国家积极推进能源替代战略。作为国内最大的能源企业,中国石化对发展替代能源产业高度重视,在现代煤化工领域开发并储备了若干在国内外居于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的开发推广应用,将对推进替代能源发展、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此次河南省政府与中国石化签署的现代煤化工合作项目,将使双方合作从基础能源利用迈入石化崭新领域。河南将在资源配置、市场开拓、管理服务等方面对合作项目的实施予以全力支持。

    郭庚茂指出,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重要的经济大省,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已经迈上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良好的发展态势、旺盛的能源需求,为河南与中石化提供了广阔的合作前景。期待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共同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

    苏树林介绍了中石化煤化产业发展及与河南省合作的情况。他说,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为中石化在豫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河南省煤、水资源条件较好,煤化工产业基础好,并且省里已将现代煤化工产业列为战略支撑产业,为推进双方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他表示,中石化将把河南省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在项目建设上予以倾斜。

    据了解,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按照“一体化、规模化、基地化”的要求,省政府指定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简称河南煤化)与中国石化合作,在豫北地区建设集煤炭开采及煤化工于一体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记者宋华茹)

 
 
 相关链接
· 河南省政府制定政策 试验区为文化强省建设探路
· 河南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河南省决定投资12.51亿元兴建抗旱应急灌溉工程
· 河南:稳步实施2009年夏粮达到600亿斤以上的计划
· 陈雷与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就河南水利工作进行座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