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日共同通讯社发表演讲并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3月6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日本共同通讯社“社论研究会”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

    崔大使表示,去年5月,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与日方签署了《中日两国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明确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为使双方今后共同走好和平发展道路,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一是要保持高层往来和接触。去年两国领导人见面频繁,希望今年及以后继续保持这种良好势头。二是要深化各领域合作。两国应在迄今基础上,加强在节能环保、金融、高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员往来。中曾根外相前不久访华时,双方同意加强教师交流。这些都有利于双方增进相互了解。两国还应大力推动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各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就双边及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对话与协调。

    崔大使还就双方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因素作了重点阐述:

    (一)努力做大两国间的共同利益。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双方可就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对话与协调,推动两国经济在逆境中发展;共同反对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共同参与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协调,并从中加强双边合作;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提升两国产业竞争力;共同探讨构筑地区及国际金融格局,提升亚洲在国际金融格局中的地位。

    (二)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双方都应客观看待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妥善处理,防止扩大化和政治化。比如去年发生的“饺子事件”,这是一起投毒刑事案件,希望两国警方继续合作,尽早破案。同时应探讨建立具有长久作用的食品安全合作机制。此外,双方应按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路,冷静处理海洋权益争端,避免这一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三)把两国关系放到国际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加以审视。无论从两国政治、经济地位及影响来说,还是从亚洲、世界格局变化角度来说,中日关系都已经超出双边范畴。现在人类社会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环保、气候变化、消除贫困、应对非传统安全等共同课题。中日两国对推动解决这些问题负有重要责任,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也寄予很大期待。如果双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把握两国关系,就能更清楚地看到双方共同利益所在,看到两国关系大局所在,而不被具体问题挡住视线。

    崔大使还就钓鱼岛问题、中国国防预算增长等问题回答了提问,澄清事实,阐明立场。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任命崔天凯为驻日大使 免王毅驻日大使职务
· 我驻日大使称赞日本医疗队为中日友好作出了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