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2009年政府资金重点投向轨道交通等6大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0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根据最新公布的2009年市政府投资计划,2009年的政府资金重点投向轨道交通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为重点的民生改善项目等6大领域。这是3月9日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的。

    6大领域分别为,一是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北京市将促进轨道交通大发展,加快构建快速公路网络,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优化公共交通体系,改善出行条件,继续提高首都交通承载能力。

    二是以城市绿化、环境治理等为主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北京市将建设一批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化休闲公园、重点绿色通道、再生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全面推进绿化隔离带建设,保护好城市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努力扩大城市绿色空间,增强环境承载能力,提高生态文明程度,全力建设生态城市。

    三是以危旧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和提升社会公共服务为重点的民生改善项目建设。2009年,北京要加大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核心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加快卫生、教育、文化、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北京2009年将加快实施一批区域功能性强的民生改善项目。主要包括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完成85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试点,完善东坝、常营、南苑西等地区经济适用房周边基础设施,加快门头沟、通州、丰台等棚户区改造,继续实施文保区基础设施改造和200条胡同整治工程。推进城乡居民能源安居工程建设,实施5万户平房煤改电、20万户热网改造以及10万户老楼通气工程。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教育、卫生、文化骨干设施和远郊区县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重点实施新发地、锦绣大地、大洋路等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提高北京市生活必需品的集散和供应能力。

    四是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技改、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重大产业落地为重点的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北京市积极鼓励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引导投资向产业发展区集聚,重点打造金融、文化创意、高技术等现代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在发展楼宇经济过程中,构建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五是以解决“三农问题”为根本的新农村建设。2009年,北京市继续实施新农村建设“五项基础设施”和惠农工程,加快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六是促进房地产投资平稳发展。北京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激活住房消费市场,扩大土地开发投资,加大土地收购储备力度,提振企业开发信心,促进投资向新的热点区域集聚。

 
 
 相关链接
· 第五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将于9月在京举行
· 2009年北京开始历史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建设投资
· 浙江省力争用四年左右基本建成现代化轨道交通网
· 上海:三条主干轨道交通线集中开工 总长近78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