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植绿护绿爱绿 共建绿色海西 推动生态文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福建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随着和煦春风,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植树节,迎来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8周年,福建省城乡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造林绿化热潮。

    过去的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绿色海峡西岸经济区为目标,福建省林业建设和国土绿化事业再创佳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一是林业改革持续深化。全省完成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面积3642.6万亩,占应改革面积的95%。创新性地开展商品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和森林火灾保险试点,新增林业小额贷款5.5亿元、累计达17.07亿元,全省建立森林资源流转服务平台66个、林业合作经济组织2.5万个,林农造林绿化积极性普遍高涨。二是义务植树深入开展。各地以纪念第30个中国植树节为契机,各级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全省完成义务植树6882.8万株,兴建义务植树基地98处。许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认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认建绿地、认养古树名木等绿色文明公益活动,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三是造林绿化全面完成。各地克服年初雨雪冰冻灾害,迎难而上抓好林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全省植树造林总面积215.43万亩,连续四年实现造林突破200万亩。非公有制经济继续成为福建省造林的主力军,非公造林面积达126万亩,占人工造林总面积的73.1%。四是城乡绿化稳步推进。全省首次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在1000个行政村开展“种植珍贵树、建设新农村”活动,完成村庄绿化和非林地造林1265.8万株。交通公路、铁路、水利、林业等部门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成公路、铁路、江河沿线绿色通道建设里程3627公里。各地积极开展“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县”创建活动,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至目前,省绿化委员会、省人事厅已联合表彰五批共16个“省级绿化模范县(市、区)”、54个“省级绿化模范单位”。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年植树节的主题是“植绿护绿爱绿、共建绿色海西”。国土绿化工作要按照“建设海西现代林业、推动海西生态文明、促进海西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人居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城乡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确保全省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到2010年全省城市和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40%和35%。要更加注重人口密集区的绿化,大力实施“身边增绿”工程,将园林引入农村、森林引入城市,突出抓好绿色通道、绿色村庄、绿色城市、绿色校园、绿色厂区、绿色社区、绿色军营等绿化工程,提高公园免费开放水平,让绿色走近人群,让人们更加直接地感受绿色,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要坚持解放思想,着力落实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把国土绿化工作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交通公路、城建园林、轻工造纸、铁路、水利、电力、煤炭、教育、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工、青、妇等部门优势,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部门绿化新局面。积极鼓励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社会造林,支持企业、社会团体、个人、外商参与国土绿化,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名特优经济林和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

    三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健全造林绿化的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加快国土绿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措施。每一个公民都要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作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积极参与绿化活动。要全面落实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建立健全义务植树登记和考核制度,大力推行义务植树基地化建设。为丰富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今年全省将广泛开展“百片绿地、千株古树”认建认养活动,鼓励适龄公民采取种植纪念树、认建绿地、认养树木,以及育苗、造林、林木管护、绿化宣传、交纳绿化费等多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群策群力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要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注重山上造林与山下造林、城市绿化与乡村绿化协调发展,围绕“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大力推进以公路、铁路、江河绿化为主线的“绿色通道”建设,坚实构筑以生态公益林体系、沿海防护林体系、“五江两溪”水源涵养林等为重点的“绿色屏障”建设,不断加强以城市园林绿化和农村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家园”建设。今年全省继续开展“种植珍贵树、建设新农村”活动,重点实施第二批1000个行政村绿化建设,促进福建省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又到一年植树时,八闽处处绿意浓。让我们不负春光,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倡导“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社会风尚,自觉投身到绿色海峡西岸建设的行列中,同心同德共建绿色家园,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明天,让八闽大地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山川更秀美。

福建省2009年林业工作总体要求与工作重点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保持林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建设海西现代林业、推动海西生态文明、促进海西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改革,实施分类指导,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海西山区林业、沿海林业、城市林业协调发展,推进海西林业生态体系、林业产业体系、林业生态文化体系齐头并进,把海西现代林业全面推向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把握关键:

    ——在工作思路上,注重持续。

    ——在工作作风上,注重实干。

    ——在工作基础上,注重强身。

    ——在工作出发点上,注重惠民。

    ◆工作重点:

    ——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为动力,持续推进林权改革,继续保持林改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以建设海西生态文明为载体,持续推进造林绿化,继续保持森林覆盖率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以兴林富民为宗旨,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继续保持林业产业发展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以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为关键,持续推进依法治林,强化林业发展的法制保障。

    ——以提高林业发展质量为目的,持续推进科技兴林,强化林业发展的科技保障。

    ——以适应海西现代林业建设为要求,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强化林业发展的组织保障。

 
 
 相关链接
· 辽宁省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年植树近亿株
· 四川省09年预计造林600万亩以上 义务植树1亿株
· 2008年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民义务植树538.5亿株
· 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达538.5亿株 绿化状况显著变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