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与福建省就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3月11日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小晶在铁道部就加快福建铁路建设与发展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新形势下,部省双方应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历史机遇,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步伐,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福建省政协主席梁绮萍,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德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省委常委、秘书长杨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先、马潞生,副省长张志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坤、贾锡太,厦门市市长刘赐贵,厦门市政协主席陈修茂;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总工程师何华武参加会谈。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与福建省加强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福建铁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去年3月和12月,铁道部与福建省签署了《关于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新一轮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推动福建铁路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刘志军代表铁道部感谢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长期以来对铁路改革和发展给予的巨大支持。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福建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改革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与福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密不可分。目前在全国广泛形成的部省合作共建铁路的机制,正是从福建省开始的,福建省领导支持铁路发展、全力推进铁路建设的远见和务实精神,堪称是部省合作的典范,对全国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刘志军指出,福建地处台湾海峡西岸,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中间地带,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前沿,物产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党的十七大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战略目标,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加快现代化建设,开创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刘志军说,福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铁路部门将以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加快推进福建铁路建设,全面提升福建铁路网规模和质量,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实现“两个先行区”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卢展工在会谈中代表福建省感谢铁道部长期以来对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给予的强有力支持。他说,近几年来,中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尤其是在铁路改革、铁路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是铁道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实践,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卢展工说,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高度重视福建铁路建设,将福建铁路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建设步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保证。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加快铁路建设,才能提升福建沿海的开发开放地位,才能将港口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卢展工说,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广泛的共识、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福建省扎实有效的工作,得益于铁道部持续的全力支持。新形势下,福建的经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定位更加明确、效应开始显现,对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铁道部描绘的福建铁路建设规划,使福建省境内的铁路网格局更加发达完善,这不仅惠及某一个城市,而且将为整个海峡西岸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卢展工表示,福建省将一如既往全力配合、全力支持铁路建设,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铁路布局和建设搞好,早日让规划蓝图变为现实,为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
· 福建省铁道部举行会晤共绘海西铁路发展美好前景
· 铁道部致力建设海峡铁路网 闽台连接将更紧密
· 铁道部与安徽就加快安徽铁路建设与发展举行会谈
· 铁道部:普通旅客列车专项整治活动获阶段性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