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医药局局长:中医药要在医改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6日   来源:中医药局网站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长篇幅强调要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出医改五项重点工作,并突出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

    医改方案两会后即将公布并全面启动。医改对中医药意味着什么?如何理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医药行业最关切的主题。3月6日,在医卫界政协委员驻地长白山国际酒店,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接受了记者采访。

    医改必须充分考虑并从中国国情出发

    “充满信心和力量”,王国强这样表述听罢政府工作报告的强烈感受,“这是一个体现人民心声、反映人民意愿、代表人民利益、凝聚人民力量的好报告”。

    王国强认为,温总理在报告中对中医药提出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对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制定和实施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措施”的进一步深化,今年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全国中医药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激励,深感责任重大。

    王国强说,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连医疗保障制度比较完善的美、英等发达国家也在不断改革探索。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农村人口占多数,推动医改的难度更大。“方向明确,前景光明,但我们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

    “中国的医改,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王国强认为,他国的医疗体制虽可借鉴,但我国是大国、穷国办卫生,必须从国情、国力包括医疗保障、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和公立医院的现状出发,制定符合中国国情和卫生中医药现状的医改政策措施。

    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是基于对中医药“简、便、验、廉”特色优势的深刻认识,完全符合我国的现实国情和卫生事业、中医药工作的发展现状。

    应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的重要作用

    我国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卫生保障基础较差,因此我国医改必须考虑中医药、民族医药的特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中的作用,王国强说,“其他国家都不能在医改、医保中体现中西医两种方法,只有中国能做到”。

    王国强说,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和西医药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重要使命,是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作为我国原创的医药科学,是我国具有自主创新潜力的领域,它对建设创新型医学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医药作为有效防治疾病的手段,其对疾病的认知方法和治疗理念,与当今健康观念的深刻变化和医学模式的深刻变革趋势是一致的,顺应了21世纪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和世界医药市场的新需求,展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中医药作为我国优秀文化瑰宝,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

    那么怎样使包括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改革中发挥作用呢?王国强认为,应在五个方面即温总理提出的医改五项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医保政策要鼓励中医药服务

    王国强指出,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要认真研究和建立鼓励中医药服务的医疗保障政策,要研究制定鼓励医疗机构积极提供引导参保人员有效利用中医药服务的政策措施。要在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的支付办法中,制定扶持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服务的具体的政策措施。

    如果中医药服务在医保中不能报销,或者报销比例很少,就会直接影响中医药服务的覆盖率。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坚持中西药并重

    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中,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其他国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他们的基本药物目录中只有西药,但是中国的基本药物目录应按照中西药并重的原则,合理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中药饮片,在基本药物的供应保障、价格制定、临床应用、报销比例方面,要充分考虑中医药的特点,充分考虑中医辨证施治、处方用药的特点。

    王国强说,“西医是按病用药,中医是按证用药,比如风热感冒、风寒感冒需服用不同的中药,所以中药的品种、数量要有它自身的特点。”鼓励中药品种的使用,充分发挥中药在建立和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目录中的重要作用,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发挥重要的作用。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构建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王国强认为,要加强和发展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特别要加强重点中医院、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社区卫生中心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加强中医院的内涵建设,提高中医药的特色服务的能力。还要大力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的工作,来提升综合医院能用中西医两种方法来服务群众的水平。要按照民族医药的特点来发展民族医药,加快民族医药和民族医医院的建设,同时要促进非公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形成既有中医院又有民族医院、既有公立中医院也有非公立的中医医疗机构的多层次、多形式、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要在农村社区大力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继续大力实施“三名三进”工程,即培养名医、创建名科、建设名院,使中医药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中医医疗服务需要。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要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色优势

    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中,王国强认为,“这方面中医药有很好的优势。”特别是要探索建立中医药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要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研究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色优势。

    “医改的结果不能造成医院越盖越多、病人越来越多、医疗花费越来越高,而是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更加注重‘防重于治’的原则,要让老百姓懂得健康和保健知识。要努力使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王国强强调,要把中医药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中,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积极运用中医药的方法和技术。大力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预防、养生、保健、康复的不同需求。

    要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要建立健全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面向未来的中医药科学知识普及教育机制,把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和中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制定中医院投入补偿倾斜政策

    公立医院改革是难度较大、关注程度较高的一项改革。王国强强调,要积极推进公立中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的改革,探索有利于公立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机制和政策,要坚持公立中医医院的公益性,增加投入,落实政府补助的政策和投入倾斜的政策。要通过试点研究制定公立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具体的补助办法和倾斜政策。

    要根据中医药服务的特点,建立科学的中医药服务价格的形成机制,及时合理地确定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标准,体现中医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鼓励发挥和提高中医药服务的特色和优势。

    王国强最后强调,中医药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温总理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医改这一重要难得机遇,积极主动参与医改的各项工作并发挥重要作用,认真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措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难点问题,为开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

    采访手记

    主政中医药工作以来,王国强一直以极大的热忱力促中医药发展。两会期间应对记者们的多次“围采”,他总是强调“这是我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的责任和义务”,“要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看中医药”。如果有记者对中医药提出质疑,他一定会积极为中医药正名辩护,“记者同志啊……”,然后语重心长地摆事实讲道理。

    他是真诚的,也是耐心的。不论记者们有多少个问题他都会认真尽力逐一回答,问题再刁钻也会坦诚友好地应对,讲到“治未病”的“未”字,他会停下来详细地说明。无形中,他成了两会上中医药的宣传员。

    对继承创新中医药的责任以及开展工作的压力,他并不讳言“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但他始终以务实的态度表示要“着眼当前做实事,着眼长远去努力”。在两会上,王国强面对媒体的采访,面对代表委员的询问,他总是微笑着,耐心解说着,随之扑面而来带给大家的则是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马骏)

 
 
 相关链接
· 王国强慰问并寄语北京中医工作者 发挥示范作用
· 王国强部署工作:深化医改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 卫生部党组书记:深化医改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
· 中医药局召开2009年"中医中药中国行"工作协调会
· 2009年中医医政工作要点: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