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激活农村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7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7年12月份,“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率先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开始试点。2008年12月份,试点范围扩大到内蒙古、辽宁、大连、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等14个省份。从政策实施效果看,“家电下乡”激活了农村市场,拉动了工业生产,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商机。国务院决定从今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扩大到全国。

    山东 “家电下乡”已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2007年12月至2009年1月31日,全省销售并登录信息系统的“家电下乡”试点产品123万台(部),其中冰箱76万台、彩电41万台、手机3.5万部、洗衣机3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

    河南 70万农民受益。2007年12月至2008年底,全省累计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160万台(部),销售额超过20亿元,累计兑付补贴资金1.3亿元,近70万农户受益。

    四川 扩宽了农村就业渠道。四川把推进“家电下乡”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网络。2008年,新建改造8000个农家店、36个配送中心,吸收农民就业7.5万人,带动农村消费180亿元。其中,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13万件产品,金额突破16亿元,农民领到补贴2.1亿元。

    江苏 企业积极响应百亿商机。预计全省一年可实现“家电下乡”销售额115亿元。小天鹅、熊猫电子等7家中标企业都研发了针对农村市场的新产品,如具有宽电压、强信号、防鼠板、防雷防潮防震设计、高可靠性包装等特点,以适应农村消费要求。

    广西 “家电下乡”一启动就红火。去年12月“家电下乡”活动启动以来,广西备案的销售网点已达4000个,截至今年1月底,“家电下乡”商品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农药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
·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船舶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措施加强垃圾短信治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