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驻巴西大使邱小琪接受《这就是》周刊记者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3月17日,邱小琪大使接受巴西重要周刊《这就是》驻巴西利亚分社社长巴克吉纳和特约记者甘泰斯的采访,就中国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巴两国经贸关系与合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等回答了提问。

    邱大使说,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30多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巨大的成绩。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中国作为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人大会议上所做的政府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主要包括4项内容,即大规模增加政府投入、大范围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度科技支撑和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计划在2年内投入4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安居工程等。政府直接投资1.18亿元是新增的,也包括社会和民间投资及银行信贷。尽管中国吸收外资的数量较历史同期有所下降,但仍是目前最吸引外资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有足够的“弹药”应付困难情况,实现“保八”目标虽有难度,但经过努力是完全可能的,这是政府在经过审慎客观的研究后得出的结论。中国对保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信心,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有信心,国际社会对中国在世界经济的重要作用有信心。

    关于中巴关系,邱大使说,目前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在政治上,双方互信加强,高层互访不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在经贸方面,去年两国贸易额近500亿美元,约占中国与拉美地区贸易总数的三分之一。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投资项目不断增加。中国希望加强与巴西的贸易往来。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巴西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入中国。在科技方面,双方在地球资源卫星、生物燃料等方面的合作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邱大使还介绍了我在安理会改革、G20峰会等问题上的立场。

    使馆新闻参赞潘明涛作陪。(驻巴西使馆供稿)

 
 
 相关链接
· 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日共同通讯社发表演讲并答问
· 前驻英大使:外交应为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
·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中国和东盟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 访中国首任驻东盟大使:携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