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铁路部门采取严格措施控制成本节支降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0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面对2009年严峻的运输经营形势,在坚持确保运输安全、确保运输生产、确保服务质量、确保职工收入“四确保”原则的前提下,铁路部门采取严格措施控制成本支出。目前,各铁路局严格落实节支降耗措施,全路节支降耗工作已初显成效。

    封存机车是减少成本支出的重要措施。按照全路增效节支工作总体部署,铁道部机务部门计划在全路分批封存2500台机车。各铁路局紧密围绕运输变化做好封存机车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调度指挥和机车运用组织,提高机车检修质量和效率,管好用好机车,确保运输畅通。截至目前,全路封存机车总数已达2038台。

    在运输生产过程中大力降低能耗、压缩设备运用和维护成本,是节支降耗工作的重要手段。太原铁路局大力降低机车车辆能耗,优化机车交路,减少单机走行和机外停车,降低违流运输周转量,减少空车回流和排空压缩设备运用与维护成本。哈尔滨铁路局压减机车使用台数,全年节约机车126.5台,减少大、中维修成本支出,把段修平均每辆货车材料费消耗定额控制在2600元以内。沈阳铁路局降低空调发电车燃油消耗,加强加油及用电管理,降低用电负载,严格按规定使用照明、空调、电采暖、电茶炉等电器设备,严格控制用电量。各铁路局切实抓好建设领域的节约,严格铁路建设投资过程控制。乌鲁木齐铁路局强化建设系统节支降耗,大力节约工程投资,对今年已立项的站改建设项目,统筹设计、统一规划,避免交叉重复建设。北京铁路局加强采购价格监管,依据价格变动及时修订物资采购限价,采取网上竞标采购、比质比价、集招分订采购、最高限价管理、扩大厂家直供范围等措施节约物资采购支出。

    各铁路局加强机关节支降耗工作,通过压缩通信费用、差旅费用及其他费用支出,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济南铁路局减少文件资料印刷费用,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会议时间,规范电话配置和通信费用管理,大力压缩办公家具费用支出,强化节水节电管理工作。南昌铁路局组织在铁路局机关开展“建设节约型企业”主题教育,并将活动情况纳入机关文明处室评比,增强全员节支降耗意识。兰州铁路局严格控制短途运输费支出,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和汽车修理制度,力争油料消耗、汽车修理费分别同比下降5%、10%。

    此外,各铁路局强化对用工成本严密科学的管理,努力挖掘成本空间。南宁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等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全面规范外购劳务和外包服务,建立劳动力调剂使用机制,优化工资总额支出结构,实现节支降耗的目标。(记者 和平)

 
 
 相关链接
· 铁道部:铁路圆满完成两会代表委员运输任务
· 铁道部:铁路大力支持“三农”优先保证化肥运输
· 铁道部在全路开展施工、防洪和路外安全检查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