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济强调高校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周济在陕西调研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时强调
  高校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师生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济3月22日在陕西调研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强调,高等学校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认真谋划,广泛动员,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和发展思路,促进科学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陕期间,周济出席了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先后听取了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的发言。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侠,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分别陪同调研。

    周济认为,陕西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一是高度重视,各高校都把学习实践活动提到了重要议程;二是精心谋划,制定了周密的活动方案,凝练出了好的实践载体;三是广泛动员,思想发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周济强调,在新的历史阶段,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高等教育发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武装学校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非常重要。各高校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突出实践特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和发展思路,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朝着“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真正在人才培养、科技进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

    周济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搞好思想发动是先导、是基础。在学习调研阶段,要广泛开展学习培训,让学校的各个支部、每个党员都参加到学习培训中来,着力在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的本领;要搭建好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培训、辅导、研讨等多种形式,利用论坛、网络、培训班、报告会等多种载体来组织学习;要积极推动科学发展观进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都要专题介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师生头脑。

    周济要求,要组织好调查研究,抓住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实践载体,在学好理论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高等教育的阶段性特征,认真思考“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对本校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形成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要围绕科学发展观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用更开阔的视野、更开阔的思维、更开阔的胸襟正视现实、正视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凝练科学发展的共识。

    周济要求,各高校领导要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剖析问题、带头创新实践。要抓住突出问题,扎实学习思考,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念、不断开拓创新,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既定目标,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中央精神,教育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周济的联系点。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济听取了该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长孙武学关于学校工作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汇报,并考察了学校的科技推广展览和远程培训与科技推广网络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教学科研情况,到学生食堂与学生共进晚餐。他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干部、师生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希望学校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大批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人才,创造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步伐。(记者 柯昌万)

 
 
 相关链接
· 周济:惩防并举全面推进高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
· 周济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09春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 教育部长周济会见香港理工大学新任校长唐伟章
· 周济在教育部会见新加坡教育部黄永宏部长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