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进一步加快建筑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4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3月23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冒雨在长沙调研建筑业发展情况,并在省建工集团与建筑企业、农民工代表座谈。周强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要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建筑业在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中的重要作用。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主持座谈会。

    国际金融危机对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面对严峻挑战,保利集团在长沙开发建设保利花园东苑,采取让利销售、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户型等措施,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来到保利花园东苑建设工地,周强详细询问了企业销售情况、利润空间、下一步开发计划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公司负责人告诉周强省长,为帮助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渡过当前难关,省市有关部门及早应对,出台减免税费等政策,帮助企业降低建设成本,实施购房货币补助等办法,创造了好环境,促进了市场消费。

    座谈会上,周强听取了省建设厅以及建筑企业和农民工代表的汇报。他指出,建筑业是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多年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快建筑业发展,促进建筑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建筑业在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周强说,建筑业对扩内需、保增长贡献大。2008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加值约占全省GDP的6%,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建筑业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全省从业人员将近400万人,2008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247.9万人,占全省劳务总人数的16.9%;劳务收入191.7亿元,占全省劳务总收入的18.3%,为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一批骨干建筑企业得到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

    周强要求,要认真分析当前建筑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对建筑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围绕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要在企业改革改制、财政税收、信贷投放、市场拓展、工程承包、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制定出台扶持政策,为巩固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创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支持建筑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大力开拓海外、省外建筑市场,加强同央企合作,拉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当前,正面临国家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时机,有关部门要积极为建筑企业承揽国外、省外建筑工程提供服务,支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建筑企业不断扩大海内外市场份额。

    周强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加大制度、管理、技术创新,建立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高素质的建筑队伍,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骨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工程质量安全是建筑业发展的底线,是建筑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各级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落实责任制,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要高度重视发展建筑劳务经济,加强引导和服务,增强建筑业对劳动力就业的吸纳能力,多吸纳大学生、农民工、城镇人员就业。周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建筑业发展的领导协调,扶持建筑业实现加快发展、稳健发展、快速发展,为全省扩内需保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宪平要求,要围绕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抓紧制定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为建筑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要推动建筑业的改革重组,努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要支持建筑企业抢抓机遇,大力拓展境内外建筑市场;要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发展建筑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

    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及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湖南加强医疗器械监管66企业被注销生产经营资格
· 保发展 保红线--国土资源部部长湖南、贵州调研
· 湖南浏阳建立“土洋结合”的森林火灾防扑体系
· 湖南2008年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相比上年有所改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