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要求建立扩大内需投资建设项目快速审批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5日   来源:河南日报

    建立快速审批通道、解决建筑企业重复纳税问题、强化招投标过程监管、严格市场准入清出制度、积极推行工程担保制度……3月24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与服务,切实保障扩大内需投资建设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通知要求,各地建设部门要做好协调沟通,建立扩大内需投资建设项目快速审批通道。在不违反规定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特别是要注重简化非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环节和缩短中小型项目的招标时限,确保工程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充分发挥有形建筑市场的服务功能,推行网上招标备案、投标报名、电子标书及计算机辅助评标等信息化服务手段,提高招标效率,加快工程进度。

    同时,要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落实骨干企业查账征收税收政策,实现总承包企业对分包企业税款的代扣代缴等,解决建筑业企业重复纳税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对于骨干企业和信誉好、依法经营的企业,减少提交或免交工资保证金额度。

    研究制定国有项目招标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国有项目招标资格审定、评标、定标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建立规范的国有项目招标投标模式,逐步推行国有项目网上远程评标。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备案管理,对于不依法进行备案的招标单位要一律计入不良记录。

    在市场准入清出制度上,要加大对各类执业人员在岗行为的监督检查,对不满足资质标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以及出租、出借、重复注册、不履行执业责任等行为的企业和执业人员,要依法撤销或吊销其资质、资格,清出建筑市场。

    在建筑节能监管上,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建成后应进行建筑能效专项测评,凡达不到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在工程质量方面,通知规定,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的专业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负责协调、督促专业承包单位接受总承包单位的管理并支付相应的管理费用,保证施工现场统一管理,否则建设单位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后果。

    在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上,要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做精做专,形成大中小企业、综合型与专业型企业互相依存、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适应国家投资体制和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的要求。(王 映)

 
 
 相关链接
· 云南高效率推进快节奏落实扩大内需水利建设项目
· 广西:五措施加快用地审批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 重庆市培育九大消费热点促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内需
· 四川省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资金项目审计全面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