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陆浩强调:突出实践特色应对挑战 不断拓宽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6日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3月24日至25日在白银检查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部署,突出实践特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新挑战,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上下工夫,不断拓宽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切实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落到实处。

    陆浩深入到白银中科宇能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华鹭铝业有限公司、甘肃郝氏碳纤维有限公司、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白银区水川镇重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大唐景泰兴泉风电场和白银市公安交通、环境监控、城市管理三网合一系统,就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应对金融危机、推广农业新技术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研究推动科学发展的举措。

    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白银市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的主题具体化,努力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以人为本、科学转型的新路子,强化“项目建设落实年”和“全面效能建设年”两大载体,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对此,陆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善于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践中面临的发展难题。白银市是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围绕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重大课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这既符合白银实际,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践特色十分鲜明,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开了个好头。陆浩指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应对金融危机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结合起来,与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结合起来,努力在突出实践特色上下工夫,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企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要的任务是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陆浩每到一户企业都深入车间厂房,来到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虽然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他们都采取了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缓解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陆浩说,面对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企业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饱满,班子团结和谐,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品质。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在应对危机中实现更大的发展。陆浩指出,企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做到更加注重联系实际、更加注重推动实践,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尤其是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更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尽最大努力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抢抓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机遇,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积极筹划一批对企业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大项目,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明确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找准比较优势,扬长避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科学决策,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一条符合企业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要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原则,进一步加快企业的战略重组,实现资源、资本和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推动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切实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不断延长产业链,努力打造一批拳头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不断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强人才储备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从发展风电产业入手,着力打造能源大省,是推动甘肃省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在考察了白银中科宇能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线和大唐景泰兴泉风电场后,陆浩指出,风电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要认真研究解决制约风电产业发展的技术性和政策性难题,抢抓机遇,充分发挥甘肃省风力资源十分丰富及建设风电厂条件十分优越的优势,进一步把风电产业做大做强。在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从而带动甘肃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白银区水川镇重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走进日光温室,一眼望去,使用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的大棚作物长势喜人。陆浩详细询问了这项技术的应用推广情况和菜农的收入情况。当得知这项技术能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产品质量,农作物平均可增产18%时,陆浩说,发展高效农业,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我们要以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引进转化为核心,依靠试验示范基地,深化技术创新,提升农业科技推广水平,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进一步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
· 甘肃在全国最先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突破"地域瓶颈"
· 甘肃清水地震灾区群众积极重建家园
· 甘肃通渭:秸秆编织为民增收
· 甘肃约138万公顷国家重要湿地被纳入自然保护区
· 甘肃石羊河治理减少用水量近6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