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部长:实施“五项措施”推动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要“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和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面对这样的任务,文化部将如何完成?他们会推出什么具体方案?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又给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日前,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新华网、紫光阁网对文化部部长蔡武进行了专访。

    体制改革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关键

    问:这次两会提出,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发展文化产业。文化部就此有什么具体方案么?

    蔡武:2009年是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关键一年。文化部在大力推进全国文化系统文化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抓以下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推出一批改革先进单位和成功案例,开展有关改革工作重大课题研究,推出若干研究成果。第二是要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步伐,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抓好文化部直属单位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推动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文化报、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国演出管理中心等单位率先开展试点,力争上半年有3家左右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工作。第三是要全面推进文化部直属单位调整改革工作,促进文化系统政府职能转变。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于3月底提出《文化部直属单位改革与发展总体方案》。第四是分类指导、完善政策,推动国有艺术表演团体改革取得新进展。会同中宣部制定《关于深化全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意见》。第五是推进公益性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着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考核体系。

    用“五只手”在金融危机中抓机遇

    问: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肯定会给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机遇,这些机遇体现在什么方面呢?

    蔡武: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给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金融危机促使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的加快,对文化产业起到推动和加速的作用。二是文化产业具有反经济周期逆市而上的特点。金融危机,将加大对精神产品的需求,直接会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应对危机措施,会使文化的消费能力不断释放,将对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发挥较大的拉动作用。四是尽管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外的文化消费,但同时为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赢得国际文化市场的空间,成为替代传统产品出口的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

    我们将抓住机遇,积极应对,着力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打造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推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二是建立和完善一批高起点、规模化、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三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整合资源,推进现代技术手段和运营模式运用,建立符和文化产业特点的资本市场、技术市场、知识产权市场和人才市场,鼓励发展中介机构。四是转变政府职能,尽快建立有利于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体系和制度安排。五是进行科学调研和论证,研究制定当前形势下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做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梳理现有文化产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

    “百花齐放”喜迎建国六十周年

    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 周年,文化部将会组织哪些文化艺术活动?

    蔡武:文化部将在引导各地有序开展文艺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三项活动,一是组织创作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同时在新扩建的国家博物馆举办《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二是举办“向祖国汇报--全国'名家名剧'系列展演活动”。5月至10月,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台优秀节目将在首都各大剧场演出400余场,涵盖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歌剧、舞剧、歌舞、芭蕾、音乐、杂技、木偶等各艺术门类,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舞台艺术继承创新的突出成就;三是举办"向祖国汇报--共和国美术60年"美术展览,遴选全国各主要博物馆、美术馆收藏的名家代表作参展。与此同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活动。

    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文物

    问:近年来,我国政府在文物追索国际合作方面做过哪些工作? 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国家文物局对今后文物追索工作的打算?

    蔡武: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政府积极响应并加入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四个有关保护文化遗产的国际公约。但由于相关国际公约不适用追索公约生效前被盗或非法出境的文物,因此对19世纪后半叶至20世纪上半叶被列强掠夺出境的中国文物,我国政府一直不承认其合法性,也不放弃追索的权力。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流失出境的文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制定相关原则,起草了促进流失文物返还的宣言,我国政府积极参与了相关工作。国家文物局积极通过国际合作,依据我国法律和国际公约,对建国以来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被盗窃、盗掘并走私出境的文物进行追索,取得了显著进展。我们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的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

    “山寨”、通俗和传统 文化就应该百家争鸣

    问:当今的网络文化一定程度上已经冲击了传统文化,比如山寨文化,它的存在对传统文化的威胁是什么?您作为文化部领导对"山寨文化"现象有何评价?我们又该怎么去应对它?

    蔡武:“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最初指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者功能的一种制造业现象。随着互联网传播,“山寨”现象从经济现象演变为一种泛文化现象,泛指那些不受权威约束的民间性模仿和改编活动。“山寨文化”有着复杂的时代背景和多种表现形式,反映出当前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我认为,对“山寨文化”现象产生的影响应该进行实事求是地分析。它有积极的一面,从模仿到创新,是文化创造的必然途径,“山寨文化”客观上有利于社会创造力的发挥,有利于满足社会大众的文化需求,有利于促进主流文化加快创新。但也有消极的一面,“山寨文化”对主流文化有一定的消解作用,如果不加以引导,其中包含的消极观念可能造成社会舆论和审美取向的混乱。一些“山寨文化”对优秀文化作品的恶意篡改行为,会降低原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还有一些企图搭便车牟利的不正当经营行为,将损害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对于“山寨文化”现象,我们将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积极引导,发挥“山寨文化”的积极因素。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文化资源更大程度共享。扶持文化精品创作,形成崇尚主旋律、鼓励多样化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强监管,消除“山寨文化”的不良影响。坚决整治传播低俗内容的现象。反对“恶搞”歪风,保障文艺创作者和表演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文化市场经营行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和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形成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既有国家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既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生动局面。

    问:赵本山、小沈阳包括郭德纲等演员的表演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是也有人说他们是“俗文化”,难登大雅之堂。您怎么看待小沈阳现象?

    蔡武:在今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表演小品《不差钱》的小沈阳一炮走红。小品里的台词,成了老百姓的“经典语录”,他的身价也飞速提高,形成一个小沈阳现象。除了中央电视台这一媒体的传播效应外,我想,他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有三点,应当引起我们关注:第一,人民群众对反映他们生活的、好听好看的艺术作品有着强烈的需求。二人转这种艺术形式立足北方农民生活,情节生动、表演诙谐幽默,具有深厚的观众基础。第二,在观众投票的“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中,《不差钱》当选为小品类第一名。说明了这个节目做到了寓教于乐,也证实了艺术作品的主题、道德内涵都要以艺术的形式来揭示,隐蔽在表演之中,而不是简单直白地说教。第三,人民群众的艺术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深入体验生活,才能创作出深受人民欢迎的艺术作品。

    问:近几年发生我国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等被其他国家抢先申报,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蔡武:你说的是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事情。首先,要说明一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申报并不等同于注册“商标”或“知识产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设立“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简称代表作名录)的目的,是为了利用多种形式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引起世界各国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申报是手段,保护才是真正的目的。当然,将某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申报为代表作是一个极大的荣誉,对弘扬我国的悠久历史文化,增进国人的自豪感,推动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事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次,多国共享一项或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很多。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历史上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有着广泛的影响。这意味着我国与他国共享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不能等同于中国的端午节。端午节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端午节自中国传入韩国后,逐渐融入当地文化特色,经过1000多年的演变,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有韩国民俗特色的活动体系。韩国在其申报书中也说明了江陵端午祭源于中国的事实,这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没有害处。在解决上述问题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内容基本相同的项目进行联合申报。如我国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联合申报不但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该项遗产,也有利于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第三,我国政府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与国际社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尤其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方面是有所作为的。我国于2004年8月批准加入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工作中,我国的申报和保护工作得到各方面的好评。我国连续3次申报获得成功,拥有昆曲艺术、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与蒙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等4项代表作,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我们认为,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流变性与共享性的特点,以及流与源和我国实行的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等等复杂因素,我们对与他国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要历史地看问题,要分清源与流,要客观、要有胸怀,要根据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分别对待。

    中国艺术品热卖源于对中国文化的热衷

    问:近期很多字画等艺术品拍卖很火,有的现代画家的画也能拍到百万千万的价格,这些文化产物真的值那么多钱吗?价格是否虚高?

    蔡武: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迅猛发展,中国艺术品价格大幅提升。我认为,首先,这表明中国当代艺术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认可并愿意收藏的文化产品,标明中国文化已具备相当的文化影响力;其次,国外市场对中国社会、经济前景看好,因为只有对艺术品产地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信心,对社会稳定有信心才会激发国外藏家的热情。因此,根本上来说中国当代艺术品海外热销现象是国外对中国政治稳定的社会心理反映;第三,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中国传统艺术品以及当代水墨作品还有宽广的升值空间。目前,中国当代艺术的高价作品集中在油画领域,这是因为油画是通行的国际艺术表达形式,更容易被理解,但是有千年传统的中国书画,在文化接受方面还有一定代沟,文化部门将积极向全世界介绍和推广以当代水墨为代表的中国书画,让国外艺术爱好者深入理解和体会中国文化精神。

    青少年染网瘾如毒瘾一样可怕

    问:现在青少年上网的问题已经不简简单单地拘泥于网吧,很多青少年由于迷恋网络、酷爱网游使身心难以自拔。影响学习不说,有的甚至为了上网的几块钱杀害自己的父亲母亲……您对这些现象的看法如何?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去尽量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呢?

    蔡武: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染上网瘾,使身心受到伤害,令人痛心。文化部门一直将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当作网吧市场管理的头等大事来抓,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坚持严管重罚,保持高压态势,积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严格执法。近期,文化部将会同公安、工商、电信管理等部门有针对性的开展“净化网吧专项行动”,以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对市场混乱、监管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开展集中整治,务求整肃网吧市场秩序,形成净化网吧的社会声势,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强化责任。建立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责任制度。当地网吧市场执法与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将成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考评的重要指标。文化部将加大督查力度,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严重、出现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区和单位,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三是加强社会监督。扩大充实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在有条件的地区力争每个网吧配备1-2名义务监督员,运用教育引导、劝阻说服、检查监督等手段,随时发现制止和举报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文化部将与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

    博物馆免费开放范围还会扩大

    问:全国很多博物馆都实行了免费入场,现在来看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当初目的?今年会不会扩大免费开放的范围?

    蔡武: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怀下,2008年初,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启动了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截至2008年底,全国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2008年观众人数突破1.54亿人次,其中作为试点的500个博物馆、纪念馆观众1.18亿人次,分别是2007年的1.6倍和1.74倍,有的博物馆、纪念馆观众人数甚至增长了10倍之多。免费开放提升了博物馆、纪念馆展示服务水平,促进了博物馆、纪念馆社会功能的有效发挥。

    2009年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预计新增325个,总数将达到1332个,约占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的77%。考虑到文物安全及承载能力,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仍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继续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部长蔡武就"中朝友好年"系列活动接受专访
· 文化部率领“国家团”参加2009东京国际动漫展
· 文化部向甘肃省地震重灾县区赠书仪式在兰州举行
· 文化部部长蔡武就网友、读者关心的文化问题答问
· 文化部部长蔡武:积极营造良好文化人才发展环境
· 文化部:坚决反对并谴责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