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钢铁企业资源循环利用研究获阶段性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我国钢铁行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工业技术不断进步,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但是钢铁行业是资源、能源消耗大户,也是污染物排放大户,工业废水排放达25亿吨/年,占全国工业废弃物的16%。目前,约90%以上钢铁企业仍采用传统生产技术,普遍存在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和环境污染严重等发展瓶颈,行业总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技术还存在较大差距,迫切需要技术升级换代。

    为解决行业发展共性需求,科技部启动了“大规模钢铁联合企业资源循环利用集成技术”课题,以国家“十一五规划”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程重点企业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为依托,在铁碳资源高效利用、能量/水梯级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大型钢铁联合资源高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弃物综合消纳的传统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资源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新模式,有效促进了钢铁工业的绿色化升级与节能减排。

    目前,项目已申请国内专利20项、申请国际专利3项,4项技术通过鉴定,获省部级奖1项,获国家名牌产品2项,实现了高温动态防氧化、烧结矿余热高效回收利用、钢铁流程消纳社区生活废水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成套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该循环经济技术在山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有限公司大规模示范,实现吨钢可比能耗降低10%以上,年消纳社会废水150万吨,减排CO2150万吨,大幅度减少了废水、废气、废渣、粉尘等污染物排放。

    我国传统钢铁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与振兴对循环经济成套技术需求迫切,本项目所研发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成套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将对我国钢铁企业的节能减排与绿色化技术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与经济环境效应。本技术在产业化推广过程中还需围绕钢铁行业对循环经济技术的需求深入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并进一步解决技术集成放大、技术标准化、技术的环境风险评价等产业化推广问题。

 
 
 相关链接
· 科技部等发布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意见
· 科技部:欧盟第七框架计划联合宣讲会在京召开
· 科技部召开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 部署2009年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