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贵阳、遵义等地调研商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3月26-28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贵州贵阳、遵义等地调研商务工作。

    陈德铭一行考察了遵义县“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南白镇白锦社区及有关地方的“家电下乡”专卖店、“万村千乡”农家店、农贸市场和再生资源回收试点项目,重点调研城市服务业发展、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和农村消费市场情况。

    在白锦社区兴隆超市,陈德铭鼓励商场负责人积极开展“农超对接”,丰富城镇居民消费。在海尔“家电下乡”专卖店,陈德铭认真察看冰箱、彩电、洗衣机等产品的质量,仔细询问政府补贴的申领手续和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情况,希望商场负责人一定要保质保量地落实好这项惠农政策。在遵义县龙坑镇和八里村“万村千乡”农家店,陈德铭非常关心农家店的进货渠道和商品价格等情况,并与农村消费者交流他们对农家店的意见,勉励农家店要做到薄利多销、诚信经营,努力为扩大农村消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在红边门农贸市场,陈德铭详细询问农产品的农残检测情况,要求市场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菜”、“放心肉”。在贵阳金恒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和金属回收公司报废汽车拆解厂,陈德铭十分重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对促进农民工就业的积极作用,与正在拆解报废汽车发动机的工人师傅亲切交流,询问拆解零部件的回收利用情况和他们的收入情况,并鼓励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升级拆解工艺、改善回收工作环境、提高拆解零部件的回收利用率,为“两型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在穗黔物流公司,陈德铭仔细了解国际金融危机对物流业务造成的影响以及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勉励企业负责人充分利用贵阳在西南地区的地理位置加快发展。

    在黔期间,陈德铭部长与贵州省省长林树森共同主持召开了商务工作座谈会,听取了贵州省商务工作情况和瓮福集团、詹阳动力重工、贵阳海信电子等企业的情况汇报。陈德铭表示,贵州生态环境良好、资源丰富,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具有较大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商务部将继续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予以积极支持,帮助贵州进一步发展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加快“万村千乡”农家店、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家电下乡”和“农超对接”。贵州可以充分发挥农村劳动力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城市服务业,推动服务业进社区、进家庭,创造更多的城市就业岗位,努力扩大最终消费,商务部也将对贵州省发展城市服务业提供相应支持。

    陈德铭一行还专程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并与老红军代表亲切座谈。陈德铭表示,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从困难走向胜利的一个关键转折点,现在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学习当年红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排除万难,千方百计地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和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努力实现中央今年确定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和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

 
 
 相关链接
· 陈德铭:中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
· 陈德铭:贸易畅通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 商务部下放部分外商投资创业投资领域审核权限
· 商务部再次提醒:近期勿赴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务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