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盛霖参加中美两国恢复海运贸易30周年庆祝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同时也为纪念中美恢复海运贸易30周年,中国交通运输部和美国运输部于当地时间3月27日在美国长滩港举行庆祝活动,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和美国运输部部长代表詹姆斯·卡波尼基共同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美双方高度肯定中美海运关系和取得的成果,并对中美海运关系健康持续发展充满信心。来自中美两国运输企业、港口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活动。代表们参观了长滩港码头,参加了主题为“中美海运·合作与发展的30年”的研讨会和招待会。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79年1月,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首开“破冰之旅”。随后,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的“柳林海”轮从上海港起航,横跨太平洋,抵达美国西雅图港;同年美国莱克斯轮船公司的船舶也首航上海港。30年来,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的不足25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3337亿美元,30年间增长超过130倍。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08年中国对美国集装箱进口量为223万TEU,出口量为957万TEU,分别占世界对美集装箱进出口量的19%和52%,中美两国贸易货物90%以上由海运完成,海运在中国对美贸易中承担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中部六省会“半日交通网”即将形成
· 交通运输部: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
· 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强公路工程施工招标资格审查
· 交通运输部2009年积极推动内陆水上搜救体系建设
· 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各单位确保节日前后出行安全
· 交通运输部发布报告:08年水运工程质量总体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