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召开工业节能减排战略研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为落实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节能减排为抓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3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工业节能减排战略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娄勤俭副部长指出,去年以来,国际经济危机日益加剧,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我国工业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工业增长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加大,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部分主要工业产品大幅下降,价格大幅波动,部分产品存货增加、出口持续萎缩,部分行业亏损面增加,不少企业陷入经营困难。在严峻形势下,长期以来形成的增长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差、产业集中度低、能耗物耗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更为凸显。这使得我国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更加困难。

    娄勤俭副部长强调,工业是我国经济的最大主体,也是耗费能源、资源,产生污染的最主要产业。工业节能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从系统工程统筹考虑。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把全面推动工业节能减排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紧密结合。一是通过规划,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二是通过技术标准和产业政策,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分类指导和准入管理,狠抓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三是通过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一批节能减排项目,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降低能耗物耗,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四是通过自主创新,加快先进技术的开发,加大重点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实施力度;五是用系统论方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加强工业“三废”污染防治。

    娄勤俭副部长表示,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离不开工程院等决策咨询机构的支撑和帮助。近年来,工程院在工业领域中完成了一大批重要咨询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这次工业节能减排院士专家咨询活动,工程院组织了众多知名院士专家,针对广东省以及全国工业节能减排现状,提出了宝贵的真知灼见,这些智慧的火花将在广东工业节能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有力地推进“三促进一保持”,也将为全国工业结构调整和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娄勤俭副部长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要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工程院等有关单位合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把节能减排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支撑,把节能减排作为新兴工业化的重要抓手,把节能减排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认真抓细抓实,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

    本次活动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以工业领域节能减排为重点开展的首次院士专家咨询活动。3月24日-27日,院士专家围绕工业节能降耗与经济平稳发展、区域产业布局、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分综合、钢铁、石化、建材、造纸、纺织等六组赴广东各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形成调研咨询意见。在本次工业节能减排战略研讨会上,与会院士专家详细介绍了调研咨询意见。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工程院院士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优势,开展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决策咨询,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也为部委与地方、工程院与地方合作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广东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有关专家、部分省市经委(经信委、工信委、工信厅),以及广东各地级市经贸、环保部门,有关企业、科研院所代表2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娄勤俭出席工业节能减排战略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 重庆加大总量减排力度 以节能减排促进结构调整
· 娄勤俭:我国将从四方面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工作
· 万钢:我国将实施五大措施推进节能减排科技创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