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2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3月31日下午,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见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一行。周伯华指出,国家工商总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各项工作,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共同致力于世界知识产权事业,为促进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行是弗朗西斯·高锐就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以来首次访华。周伯华首先向他介绍了国家工商总局的主要职能。周伯华说,作为负责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工商总局主要承担市场主体准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注册和商标专用权保护及广告监管、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等5个方面职能,依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遍布全国的执法网络和日益完善的执法机制,为保护商标知识产权提供了有力保障。

    周伯华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08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继续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自1980年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989年成为马德里协定成员国,1995年成为马德里议定书成员国以来,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商标领域,特别是马德里国际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方面展开了广泛合作。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国商标申请量连年保持快速增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同样增长迅速。这不仅促进了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在中国的推广,也加大了中国企业商标的国际保护力度,实现了双赢。2005年和2007年,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地理标志大会,向世界各国推广中国在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在有效提升地理标志作用并普及相关知识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这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弗朗西斯·高锐对国家工商总局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国家工商总局为在中国推广运用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谈及地理标志有关问题,弗朗西斯·高锐说,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是知识产权事业中日益重要的领域,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推动,将地理标志保护纳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发展计划中。在今年9月即将举行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年会上,各成员国将深入探讨建立地理标志国际注册体系,希望国家工商总局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同时,也希望在公平交易执法、打击虚假广告等方面与国家工商总局展开广泛合作,共同制定相关国际准则。

    弗朗西斯·高锐进一步表示,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内部,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力量正在增强。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雇员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长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的地位,以推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自身和世界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双方还就今年11月在重庆举行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太地区地理标志国际研讨会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国际合作司、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相关链接
· 周伯华:提高素质 加强监管 服务大局 关注民生
· 梁保华会见赴江苏调研的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一行
· 李毅中:落实产业振兴规划|周伯华回应五热点问题
· 周伯华:群众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