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文岳: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辽宁日报

    4月1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岳到建昌县进行工作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力度,不断提高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水平,努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继续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委常委、秘书长周忠轩参加调研。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全省相对欠发达地区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建昌县药王镇河湾村,张文岳来到农户中间,详细了解棚菜销售、亩产、收益等情况,鼓励他们积极采取先进技术,努力掌握市场行情,不断提高种植效益。他指出,现代农业是县域经济的基础,对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要在继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林地经济等产业,推进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的路子,打造市场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努力建设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要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建昌县兰河建材有限公司,张文岳与企业负责人一同分析市场走势,鼓励企业抓住部分行业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扩大生产规模,实现更大发展。他强调,做好当前的扶贫开发工作,要紧密联系保增长实际,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强大动力。要着眼于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形成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一批具有长远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资源开发利用要切实做到科学、依法、合理,防止粗放经营和污染环境,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调研期间,张文岳还来到建昌县玲珑塔镇,走访慰问了部分农村困难家庭。张文岳强调,检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就是要看困难群众生活是否得到切实改善。对困难家庭既要落实好低保、社会救济等帮扶措施,又要切实帮助他们找到增收渠道。要把促进就业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程,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通过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在农村要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与此同时,要高度重视大中专学生的就业问题,多渠道开展就业和创业工作。要继续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帮助城乡群众在养老、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解除后顾之忧。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必须继续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带领群众不断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实现辽宁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葛传东)

 
 
 相关链接
· 张文岳:进一步强化措施 狠抓落实 促进和谐发展
· 辽宁省对内开放工作会召开 张文岳陈政高作讲话
· 辽宁金融形势分析座谈会召开 张文岳陈政高讲话
· 辽宁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张文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