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平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吉林日报

    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近日,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沈阳铁路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林业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做好今年清明节的文明祭扫平安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强化对殡葬服务场所各项安全措施的监督检查,消除祭扫场所安全隐患,避免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公安机关要切实维护祭扫现场治安秩序,对因群众祭扫活动引发的各类案件要及时处理;要切实落实消防安全和防火宣传措施;要及早组织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切实维护好祭扫场所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清明节的客流特点,增开前往祭扫地区的专线车和公交车,对客流集中线路调整班次密度,增设加班车辆。林业部门要针对近期各地森林火险情况,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强林区墓地火源监管,严禁在林区上坟烧纸,并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专业力量对重点地区开展巡查,并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铁路部门要针对清明小长假可能出现群众出行祭扫高峰等情况,制定清明节铁路运输方案,采取增开临时客车、加强售票和乘降组织、严格“三品”堵查措施,确保旅客出行需要和运输安全。工商部门要加强丧葬用品市场管理。对违法生产、销售丧葬用品行为依法查处,维护丧葬用品市场正常秩序。城市市容管理部门要强化占道经营管理,加大在市区主要街路、广场、公共绿地焚烧冥币、祭品的治理力度。

    各殡葬服务单位要增设便民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为群众祭扫活动提供便捷、温馨、周到的服务。要严格执行价格、服务标准等相关规定和工作规范,不得借节日期间抬高价格。(记者 孙春艳)

 
 
 相关链接
· 公安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 清明节前南京火车站购票旅客增多
· 西藏山南:清明节前祭英灵
· 湖南韶山:清明节前祭先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