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旅游局党组中心组研讨旅游业应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4月2日,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主持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发,杜一力,杜江,祝善忠,驻局纪检组组长刘金平,以及国家旅游局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本次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主要是为了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关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指示,研究扩大旅游消费,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首先就我国旅游经济运行中的重要问题所做的专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局党组成员分别就我国当前旅游经济形势和促进旅游产业平稳较快发展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建议,邵琪伟作了《学以致用,不断提高领导我国旅游业科学发展的能力》的总结讲话。

    邵琪伟说,局机关和旅游行业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要进一步统一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任务的认识,要进一步统一对我国旅游经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认识。他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金融危机也没有改变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格局,旅游业在“扩内需、促消费、重民生”中应该而且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在目前形势异常复杂多变的时刻,为了更好应对挑战、迎接更好的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形势的严峻,要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些,要及时总结各种应对措施的效果,善于发现推广各地的经验和做法,用创新和务实的举措,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金融危机。

    邵琪伟强调,要将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旅游业率先回暖与我国旅游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将具体工作安排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要着重按照以下战略思路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发展国内旅游消费,促进旅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抓住机遇,促进改变旅游业的增长方式;三是深化改革,进一步创造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体制机制条件;四是不断提高开发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五是更加注重发挥科技、教育,特别是人才在中国旅游业中长期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他进一步要求,在上述思路的指导下,结合旅游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认真研究制定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纲要,指导广东等省市做好试点工作;密切关注各地旅游业发展中的制度创新,及时总结各地发展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广;要重点加强旅游统计工作,加大对市场变化的监测力度;加快旅游经济预警系统的建设与使用,特别要加强近期和中长期的政策措施研究;要加强对入境市场结构性变化的研究,做好重点入境市场的宣传促销工作,大胆探索新的国际旅游合作机制;要认真组织贯彻落实新颁布的《旅行社条例》,切实有效加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要重点关注各级各类旅游人才的培训,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乡村旅游从业者的培训,以及对旅游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要认真做好旅游线路的规划工作,要大力推动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积极探索建立旅游公共基金;要将对台旅游交流与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促进国家统一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海峡西岸旅游合作区的研究与规划和两岸四地旅游圈的构建。旅游行业协会要在应对金融危机的相关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要加强行业调研与战略指导工作,同时引导行业规范经营和自主创新。

    邵琪伟最后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首要的就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长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多地深入到旅游经济的第一线去,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制订新举措,使我们的政策措施和工作安排更加符合旅游产业的发展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

 
 
 相关链接
· 旅游局提示:近期出游注意出行安全及疾病防护
· 旅游局发布关于加强2009年春季旅游安全工作通知
· 旅游局召开"全国百城旅游宣传周"电视电话动员会
· 旅游局副局长会见驻华使节及欧盟商会中国主席
· 旅游局部署2009年全国旅游行业监督管理重点工作
· 旅游局就《中国国家旅游线路初步方案》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