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五起金属非金属矿山生产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3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近期五起
金属非金属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

安监总管一〔2009〕6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今年3月下旬以来,金属非金属矿山连续发生5起较大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11人失踪、4人受伤。这5起事故分别是:

    3月24日,山西省交口县一非法盗采铁矿发生窒息事故,导致4人死亡。

    3月28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智豪砂石场,在装药过程中违规操作并突遇雷电,造成电雷管起爆并引爆炸药,导致现场8人死亡、2人重伤、2人轻伤。

    3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西石门铁矿,井下掘进作业面突发涌水,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涌水量达到2.6万立方米,导致井下22名作业人员中8人失踪。

    3月31日,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吊溪岩石材矿山,在装药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部分山体崩塌,导致现场作业的7人中4人死亡,3人失踪。

    3月31日,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峰云公司鼎峰锰矿发生冒顶事故,造成3人死亡。

    这5起事故暴露出部分矿山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企业复产前安全检查不认真、不彻底;二是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不严格,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落实不到位;三是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不力。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避免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认真做好复产前的安全检查工作。当前各地矿山企业将陆续恢复生产,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各矿山企业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复产安全检查工作责任制,制定复产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恢复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恢复生产前必须对矿山生产系统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地下矿山应重点检查供电、提升、通风、排水系统,加强废弃巷道管理和巷道维护工作,露天矿山要加强对边坡稳定性的检查。

    二、切实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地下矿山要加强对矿井水害的预测预警和对老空积水的排查摸底工作,对可能接近水体的地带或遇到断层、破碎带、采空区等可能与水体有联系的地段,必须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原则,发现工作面有“出汗”、淋水加大、空气变冷、产生雾气等一系列透水预兆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出所有可能受到透水威胁的人员,按操作规程要求,落实好探放水措施。露天矿山要积极推行中深孔爆破技术,不具备采用中深孔爆破技术的小型露天采石场,必须经安全监管部门批准,在有技术能力单位的现场勘察鉴定和指导下,方可使用浅孔爆破技术;爆破装药前,要及时掌握当地气象资料,遇有雷电、暴风雨即将来临等恶劣气候情况时,要立即停止爆破作业,所有人员撤到安全地点。

    三、进一步加强中央矿山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要督促各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对所属矿山尤其是并购矿山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大安全投入,改善作业现场安全条件。同时,要加强对外包工程施工队伍的管理,将其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的总体范围,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外包工程施工队伍防范事故的能力。

    四、进一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开展地下矿山机械通风、防水、防火、防采空区地表塌陷专项整治。对未建立机械通风系统及机械通风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地下矿山要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要督促企业摸清矿区水文地质情况及采空区状况,制定并严格落实防井下水灾、火灾、防采空区地表塌陷等安全措施。二是开展露天矿山一面坡和伞檐开采专项整治。对未严格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分台阶(分层)开采的露天矿山,要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责令停产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制定完善整治工作方案,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五、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开展“三项行动”,加强“三项建设”,全面提高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水平。要强化安全监管,严格安全生产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要扎实推进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型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安全基础工作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一〔2009〕44号),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督促、引导广大中小型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认真做好安全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条件。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二○○九年四月一日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2009年节能工作会召开 梁嘉琨讲话
· 安全监管总局部署在京单位2009年节能工作计划
· 首批煤炭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 我国将颁布实施《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管理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