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和平强调发展特色文化 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4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3月的江南,乍暖还寒。冒着濛濛细雨,3月23日至31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率领调研组,调研江西省农村文化“一村一品”建设和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农村文化“一村一品”建设,是江西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根据本省农村发展的实际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立足于本省农村文化资源,以村一级文化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特色文化而推行和倡导的一项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活动自2008年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宣传文化部门的认真组织下顺利推进,目前已在全省各地农村全面铺开。目前,江西省形成规模的农村文化“一村一品”达800多个,年产值300多亿元,成为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高安市石脑镇的采茶戏、上高县泗溪镇的农民版画、塔下乡的妇女剪纸、敖山镇的农民书法、锦江镇的农民摄影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已经成为当地的基本文化活动方式。在推进农村文化“一村一品”建设中,许多地方还与发展农村产业“一村一品”相结合,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有效载体。

    在江西省,调研组深入宜春市高安市、上高县、万载县、袁州区和萍乡市芦溪县、上栗县6个县(市、区)10个乡镇10个行政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周和平指出,“一村一品”是让文化扎根农村、扎根群众的有力措施,是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农民素质、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载体。江西省推进农村文化“一村一品”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农村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积极尝试,对于全国农村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要认真总结江西等地在实施“一村一品”建设上创造的经验,将挖掘传统文化与体现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在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上下功夫,着力于建设农村文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周和平指出,我国农村蕴含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展农村特色文化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把村一级作为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基本环节,调动农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让农民做农村文化的主角,既要把“送文化”抓好,更要做好“种文化”这篇大文章,着力建立农村文化发展的长效机制;要研究制定有关扶持政策,积极发展与农村特色文化资源相关产业,吸引返乡农民工就业,为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江苏,调研组分别在无锡和连云港、徐州重点了解了近年来各地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实地考察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重点文化工程的实施情况,以及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情况。周和平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群众提供丰富的优秀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切实保证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享受到同样的文化权益,拥有平等的文化发展机会,改善广大农民群众“文化民生”。

    周和平强调,今年是“十一五”计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规划建设目标的任务还很艰巨,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规划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下良好基础。在加快乡镇和街道综合文化站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做好规划,制定政策,加快村文化室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让广大群众就近方便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村文化室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要体现多功能和综合性,设施可结合村和社区行政组织办公场所建设一并建设,加强设施资源的综合利用;要加快建立中央、地方按比例分担的县乡村公共文化投入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农村公共文化机构正常运转,以及农民群众看书看报、看戏、参加文化培训和群众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要重视基层文化队伍的培养,加快建立基层文化单位从业资格制度,加强对现有基层文化队伍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积极发展村文化管理员、社区文化指导员以及群众业余文艺骨干队伍,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发挥农村公共文化单位基本职能的同时,积极采取政府采购、委托承办、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局面。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和计财司有关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就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答问
·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谈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 周和平:希望文化遗产保护能成为社会的普遍自觉
·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介绍有关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